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敢在2020单挑电影的他们,我要给朵大红花

2020年10月09日22: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电影行业终于慢慢回温了,这离不开全行业的坚守,这里特别想记上一功的是青年导演。

在2020的中国电影市场上,青年导演的作品,奋勇当先——王丽娜的《第一次的离别》,选择在电影院复工的头一天打头阵;姚婷婷的《我在时间尽头等你》,获得今年七夕档冠军,也是中国影史的七夕票房冠军,大大提振了士气。个个虽都是初出茅庐,但气势如虹,悍勇无畏。

在这个2020,要的就是这种劲儿。2020年10月12日-13日,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大师班系列活动,请来十位备受瞩目的青年导演来到西安。

他们中,有的为了拍摄那么一两个镜头,花费一周时间“等云到”;有的因为资历尚浅,找投资困难重重,但就算一等几年,也不愿意放弃;还有的因为经费不够,大小事务都要亲力亲为,甚至是场务的活也要自己来……再难,也绝不往后退。

他们将从“前线新兵”的视角出发,与身经百战的大师电影人交流;也会在青年导演创作论坛上意见交锋。今日的青年导演,就要靠着无所畏惧的闯劲,闯过2020,闯过初生牛犊的岁月。

来日,何尝不会是大师!

大师班系列活动

(以下名单按姓氏拼音顺序排列)

白志强 《拨浪鼓咚咚响》

耿军 《轻松+愉快》

黄骥 《笨鸟》

拉华加 《旺扎的雨靴》

李骥 《通往春天的列车》

马诗漫 《老墙》

鹏飞 《米花之味》

姚婷婷 《我在时间尽头等你》

竹原青 《星溪的三次奇遇》

祝新 《漫游》

白志强

青年导演

从事电影工作已达16年,参与了十多部影视剧的制作。

他创作了一系列植根于生活的纪录片。

其中,《道情》荣获“第七届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优秀纪录片;《边走边唱》荣获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电影;首部剧情长片《拨浪鼓咚咚响》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提名亚洲新人奖最佳影片。

耿军

导演、编剧、制片人

2004年的剧情长片《烧烤》入围南特三大洲电影节新电影单元及鹿特丹电影节未来电影单元;2009年,《青年》入围罗马电影节主竞赛单元;2014 年以剧情短片《锤子镰刀都休息》获金马奖最佳创作短片;2017 年,《轻松+愉快》获得圣丹斯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并获得金马奖最佳剧情长片等四项提名。

黄骥

导演、编剧、制片人、中国电影研究院特邀专家

2012年,《鸡蛋和石头》获鹿特丹国际电影节金老虎奖等多个电影节奖项;2017年,作品《笨鸟》获柏林电影节“新生代”竞赛单元评委会特别奖,提名金马奖最佳剪辑。

拉华加

导演、编剧

首部电影作品《旺扎的雨靴》参展国内外各大国际电影节,在各大电影节上提名获奖:提名第6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单元水晶熊奖;获第12届FIRST青年影展最佳导演;获第8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最受注目编剧奖;获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新片推荐奖;第42届香港国际电影节新秀电影竞赛单元火鸡大奖及国际影评人联盟两项提名。

李骥

青年导演

2014年拍摄短片《红英》,担任导演、编剧、摄影、剪辑,在十多个电影节获得提名、奖项;2018年拍摄自编自导长片处女作《通往春天的列车》,影片入围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浪潮竞赛单元。

马诗漫

青年导演、编剧,青年音乐人

现任中央新影集团(中国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影视剧事业部导演,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会员。作品《老墙》被评为2019年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2020年西安市文化精品项目。

鹏飞

导演、编剧

2013年,担任编剧的剧情片《郊游》获得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和第50届TGHFF 5项提名;2017年,执导的《米花之味》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威尼斯日单元;2020年,他的第三部长片《又见奈良》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姚婷婷

导演、编剧

2016年,《谁的青春不迷茫》获得近2亿票房,凭借这部电影成为首位85后票房过亿女导演;2020年,她的奇幻爱情片《我在时间尽头等你》,票房4.3亿,成为七夕档影史票房第一。

竹原青

导演、剪辑

曾为梅峰导演《不成问题的问题》、《恋曲1980》担任剪辑。

导演作品《星溪的三次奇遇》,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威尼斯日单元,获法国南特三大洲国际电影节银气球奖。

祝新

导演、剪辑

处女作《漫游》,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论坛单元,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浪潮单元;他的第二部电影《未来信》,作为唯一中国项目,入围鹿特丹国际电影节合拍市场创投。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大师班系列活动将于10月12日-13日在陕西西安举办,欢迎影迷朋友在线上线下与大师及青年导演们交流。

(责编:赵纲、陈秋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