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全球首个物联网生态品牌标准发布

2020年09月21日10: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全球企业在物联网生态品牌的探索过程中将拥有明确的指导方向与样板案例。9月20日,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暨第四届人单合一全球模式国际论坛在青岛召开,凯度咨询、牛津大学携手海尔共同发布了《物联网生态品牌标准白皮书》,标志着全球首个物联网时代的品牌标准正式诞生,全球品牌向生态品牌进化之路将有“标”可依。

对物联网生态品牌白皮书发布的意义,The Store WPP 首席执行官、BrandZ和 BAV 集团主席大卫·罗斯这样评价道,“它将帮助我们在物联网新纪元以全新的方式迎接新的世界,成为推动生态发展的公认价值创造者”。

物联网时代呼唤一种能够打破传统壁垒,促成动态多边合作的模式,而这种模式就是“生态品牌”。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这样看待新时代的变革,“传统工业时代,企业要么成为世界品牌,要么为世界品牌代工;移动互联时代,企业要么拥有平台品牌,要么被平台品牌所拥有;而在物联网时代,企业要么转型为生态品牌的引领者,要么成为生态品牌的合作方。”

由此看来,物联网时代的标志就是生态品牌,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正是基于这一引领行业的前瞻判断,海尔在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探索道路上走在了世界前列。

2018年5月10日,张瑞敏首次提出物联网生态品牌的概念。2019年,凯度首次在“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榜单中设立“物联网生态”类别,海尔当年便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进入百强的物联网生态品牌。

白皮书对物联网生态品牌给出了明确的定义,“物联网生态品牌是通过与用户、合作伙伴联合共创,不断提供无界且持续迭代的整体价值体验,最终实现终身用户及生态各方共赢共生、为社会创造价值循环的新品牌范式”。

凯度集团中国区CEO、BrandZ全球总裁王幸表示,物联网生态品牌突破了单个企业组织为主的创新模式,颠覆了传统品牌时代企业与企业间零和博弈的关系,构建了一个共创共赢共享的全新生态。 (曹为鹏)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