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大会

增强创新第一动力 迎接新时期技术要素市场发展挑战

2020年09月17日16: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2020年9月16日下午,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科技厅主办,西安市科技局承办,西安科技大市场具体执行的“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技术要素市场发展会议”在西安成功举办。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张木、陕西省科技厅总工程师杨柳参加会议并分别致辞。会议由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郭晓辉主持。

张木在致辞中强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的出台,重申了技术市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对新时期我国技术市场要素发展作出了系统部署。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与各技术要素市场主体代表能够从“新思路、新布局、新技术、新机制、新基础”五个方面分享经验、集思广益、互动交流,深入探讨新时期技术要素市场高质量发展,促进技术要素有序流动和价值合理形成。

杨柳在致辞中表示,陕西省科技工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深化科技资源统筹改革,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培育完善技术要素市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推进技术要素市场建设是市场化改革的延续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突破“卡脖子”技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技术要素市场首个全国性研讨活动,特邀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孙海鹰,中国技术交易所总裁郭书贵,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所长何基报,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执行总裁邹叔君,浙江省科技评估和成果转化中心主任王一琦,西安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军六位代表做了主旨发言,分析了新阶段新形势下技术市场发展的新趋势,并就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和发展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主题对话环节,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副处长于磊主持。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发展部研究总监、达摩院科研发展部产研合作主任李颋,科威国际技术转移公司总经理谭鸿鑫,成都西南交大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凯宁,赛伯乐投资集团副总裁赖富忠,博士科技集团总裁倪浩,西安赛乐思特生物医药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卜昕六位嘉宾围绕“机制赋能、人才赋能、资本赋能、信息赋能、管理赋能”五个方面,从“顶层设计”出发,系统性地研讨我国技术要素市场发展“破局”之策。

康凯宁在对话中表示,目前技术要素市场化最大障碍就是高校院所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归属问题,即国有资产的界定,需要从顶层制度上进行更大更系统化的突破,让科技研发人员愿意转化、自由转化。谭鸿鑫表示,技术转移机构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技术市场中要素的集成与配置,涉及到技术经理人的角色定位。倪浩认为,社会化的技术转移机构应该点面集合,需要完善面上的整合,要努力在区域内构建技术转移生态。赖富忠认为,从整个国家的战略发展来看,技术要素市场发展将迎来一个非常好的契机,选择投资支持技术要素市场建设,是希望借助资本推动完善技术要素市场生态体系建设。卜昕认为,在高校院所中加强技术经理人培养至关重要。他给技术经理人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一定要获得发明人,尤其是高校科研院所老师的信任;二是一定要跟高校科研院所签署代理协议。关于“技术要素到底能不能通过网络交易”,李颋认为至少需要满足三个方面:数据化(解决标准化)、云化(解决低频)、智能化(调高效率),很多时候是技术在推动商业的发展。技术要素与数据的融合对于技术交易平台非常关键。

此次会议,共有来自国家技术转移南方中心、中部中心、西南中心、苏南中心、西北中心、海峡中心、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代表,湖北、河南、山西、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四川、陕西等全国各地科技系统的代表,以及中国矿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20家高校院所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