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大会

贾敬敦: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发展硬科技、依靠硬科技

2020年09月17日14: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硬科技”自2010年源起西安,历经十年发展完善,如今已从概念逐步落实为具有切实内涵、评价标准及产业目录的“言之有物而行有恒”的重要体系。9月16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于西安开幕。

2020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硬科技已与国家战略融为一体

就在本届硬科技大会开幕的几天前,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四个面向”——即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硬科技的发展紧密贴合国家需要。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在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发展硬科技、依靠硬科技。”如今,我国正处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技术供给的质量、效率和安全性也需要更上一层楼。“因此,我们必须把创新的重点转移到硬科技领域上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效、更加坚实的技术供给和创新支撑。”

贾敬敦表示,科技部党组高度重视硬科技创新工作,部领导多次做出批示,提出“高新区要成为硬科技聚集地、策源地,部内相关规划、指南要把硬科技作为重点”;同时还要进一步明确硬科技及科技创新链条中“硬环节”的内涵。火炬中心根据部党组工作部署,对硬科技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研究,对硬科技概念进行了研究辨析,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硬科技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硬科技技术目录。”

未来全国硬科技发展方向和路径

对于未来硬科技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贾敬敦提出了六点认识与思考:一、各地方和高新区要进一步明确硬科技创新的重点方向和关键领域,要从提升产业链安全稳定性和“补链强链”的角度出发,参考硬科技技术目录,聚焦和找准硬科技的技术领域和产业方向;二、坚持政府引导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相结合,以“支持硬科技研发——畅通硬科技转化——培育硬科技企业——做强硬科技产业”为主线;三、要突出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围绕硬科技创新研究制定突破性的改革举措和“硬招实招”;四、要营造一流的硬科技发展环境,调动科创人才活力,综合运用多方政策,加大政府对硬科技创新产品的首购、订购力度,积极支持硬科技企业发展;五、要促进硬科技技术要素的流通配置,建立符合硬科技技术流通配置规律的评估、定价、交易、转化模式,加快硬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六、要扩大硬科技领域开放创新,把握“一带一路”倡议机遇,深化硬科技创新领域的开放合作力度,积极与国外大学、企业、机构开展合作,促进全球硬科技成果及创新产品共享共赢。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致辞

硬科技增添全新释义

在大会上,科技部火炬中心硬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课题执行组长于磊发布了“我国硬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报告分析了新时期我国发展硬科技的重大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调研了北京、上海、西安等城市的近四十家国家关键技术硬科技领军企业,认为发展硬科技是扩大有效投资形成双循环新格局的重要场景,更是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强链”的关键着力点。

挂有21颗产品“果实”的“硬科技树”让现场嘉宾眼前一亮。图片版权:中科创星

于磊表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的指示精神,课题小组正在加快研究编制硬科技企业评价导则,引导社会加强对硬科技企业的精准支持。报告给出了硬科技企业定义:“指在重点产业领域掌握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能力突出、市场竞争力强、主要产品(服务)对产业链具有关键支撑作用的科技型企业。”

同时,报告明晰了我国硬科技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四大促进硬科技发展的战略对策:一、硬科技要成为科技创新战略、规划、政策和项目的聚焦点;二、国家高新区应成为硬科技发展的策源地、集聚地;三、要进一步建立适应硬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型举国体制;四、把培育世界一流硬科技企业作为抓好硬科技发展的关键之举。(赵瑞瑞 杨大可)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