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e财经》嘉宾观点:更多创新平台加快服务业开放

2020年09月07日13:58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做客《人民e财经》栏目,她就全球服务业开放及服务贸易等话题与主持人展开交流对话。以下是部分话题观点摘选。

  主持人:王老师能不能给我们梳理一下,中国服务业的对外开放到了一个什么程度?

  王微:开放是推动服务业发展的一个非常有力的政策工具,也是中国能够取得今天发展成就的最重要的一个宝贵经验。服务业的开放,应该说还是经历了一些转变,特别是我们在2001年加入WTO的时候,我们在服务业的开放方面是有很多具体的承诺。通过这些承诺来逐步地推进中国国内的服务业的开放,应该说有点倒逼式的开放。

  但是,到了2013年以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其实中国在服务业的开放方面采取了很多主动的开放,而且也对标国际先进,积极推行一些改革的新的方式和新的方法。比如说,我们在自贸区,首先引入了负面清单的准入方式。这个方式简单通俗的说就是法无禁止皆可为,把法律有禁止和限制的项目列出来,在负面清单之外的所有服务领域,外资都是可以按照国民待遇进行准入的。

  第二个方面,中国在推动服务业的开放过程中,采取了多种途径的改革创新探索。我们先后推出的开放的平台,包括自贸试验区,在上海、深圳这些自贸试验区当中重点推出了服务业的开放试点,特别是推出了服务业的体制机制的改革和探索。还有像服务贸易试点城市,我们通过两批,已经有很多的城市进入到服务贸易的试点,今年又推出了第三批。

  第三,我们和国际合作过程中,比如自贸谈判,和周边签订自贸协定,包括和香港、台湾合作,也都加入了很多服务贸易开放、服务业开放的试点措施。还有像北京市,北京市叫扩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是在全域范围内推动服务业的开放试点。通过这样一些创新的平台、开放的平台,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方向、不同的程度上来探索服务业开放的路径、方式和方法,进行体制机制的探索,在成熟的基础上尽快向全国复制推广。这些年,服务业开放的步伐和我们这些创新平台的推出有很大的关系。通过创新平台来进行压力测试,来探索这种成效和可能性,来加快服务业的开放。

  再有,因为服务业涉及的面非常的广,每个行业涉及的问题也是不太一样的。所以,我们很多部门也在推动服务业的开放探索和试点。比如像交通运输领域、建筑工程领域、技术服务领域,这些都是我们加快试点探索。从OECD的服务贸易限制指数STRI,我们国家从2014年到2019年,像建筑工程设计、工程咨询、技术信息服务这三个领域的排名有了比较明显的提高。通过这些行业的改革,也会推动我们服务业领域的开放。服务业开放还有一个推动力很大的,就是这几年我们搞的优化营商环境,这也很重要。比如说,像我们的通关、报关、工商执照领取,因为有些行业还有资质准入,像资质的互认,这些方面都是营商环境中需要考虑的重点内容。在营商环境改革中,也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服务业的发展。

(责编:张桂贵、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