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十二时辰长安秀官网

夜探石峁考古现场,揭秘4000年前城市模样

2020年08月24日09: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近年来,“石峁”这一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偏僻乡村的古城市遗址在世界考古界走红……这座4000多年前中国北方地区存在过的最大城址在考古队员手中一点点展现着昔日的繁华。

本周,“十二时辰长安秀”活动将在古城西安正式拉开帷幕。跟随着镜头,主持人将带领大家夜探石峁遗址,了解石峁玉器、“平面式”石雕的花纹图饰和当代口弦琴的祖形-口簧。在这里,过去、现在和未来同时凝聚,神游古今,一眼千年。

石峁遗址是史前超大型遗址,是东亚地区已发现规模最大的史前石筑遗址,也是中国古代城市建设的重要起源地之一。当年,石峁遗址的周边环境应以草原为主,生业形态为典型的北方旱作农业系统,大量种植粟与黍,各种小的部族或家族汇聚石峁城。

作为石峁石城的核心区域,“皇城台”是此次夜探石峁的重点内容,它是当时首领的居所。其形状为覆斗型台地,台顶距台底落差超过70米,台底面积约25万平方米,台顶面积约8万平方米。台顶推测为大型宫殿建筑区域,已发现大型石筑基址及数十件石雕等重要遗迹及遗物。

“十二时辰长安秀”由“梦回大唐”“乐享西安”“力量长安”三大篇章构成,以文化自信、绿水青山、人间烟火、脱贫攻坚、西迁精神为关键词,分成十二个主题,将展示以西安为核心,辐射陕西全域的众多重要点位,串联起今日西安与古代长安之间的跨时空文化历史连接点。

“十二时辰长安秀”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委网信办指导,西安市委宣传部、人民网人民视频、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文投集团共同主办,西安电视台、曲江新区管委会、云创科技、娱跃文化联合承办。

观看二维码: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