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抢滩“新基建” 汇聚新动能

2020年07月22日13: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随着5G基站建设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展开,拥有总出口带宽20T、2万个机架的大数据中心启用,大数据产业生态圈加速形成……目前,青岛高新区正积极抢占新赛道,以“新基建”撬动新规划、新探索、新势能,构建出一幅全新的经济生态蓝图。

“青岛高新区正深入研究谋划新基建发展思路,整合现有新基建项目和企业资源,通过加速‘数字经济产业化、民生应用智能化’等推动‘3+1’产业健康发展,并在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领域抢占产业发展先机,实现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效果。”青岛高新区经济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力大数据 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快进键”

初夏时节,青岛高新区岙东路和新悦路交叉路口,中国移动青岛高新区分公司建维部副主任隋小龙正头顶太阳指挥工人安装调试5G基站,把疫情期间损失的时间争分夺秒地抢回来。“铁塔高30米,可覆盖半径四百米至五百米的区域。5G基站建设完成后,市民可以轻松通过5G终端享受便捷快速的通讯服务。”隋小龙介绍。

青岛高新区5G网络建设自2017年就已启动,近来5G基站布局驶入“快车道”。目前青岛移动已在青岛高新区开通27处5G基站,初步覆盖园区重点区域,其他区域5G覆盖也正在加速进行,计划在年底前开通100余处,实现整个园区5G网络连续覆盖。

距离铁塔不远处,一座建设规模北方最沿海最大的数据中心“青云”已于2017年底顺利启动一期运营,二期建设正稳步推进,总出口带宽20T,装机规模2万个机架。

这些信息基础建设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一头连着数据,一头连着产业,是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的关键抓手。

“5G更大的意义在于与新产业密切相关,将极大赋能高新区及青岛市无人驾驶、工业自动化、远程控制、虚拟现实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中国移动青岛高新区分公司副总经理孙大鹏谈起5G基站时说道,青岛高新区在建的5G网络应用了国际最为先进的CRAN技术,这是一种新型的无线接入网架构,可减少5G网络设备能耗、将网络能力云化,实现资源的共享和动态调度,更好地为正在蓬勃发展的新产业提供坚实基础。

落地新产业 产业应用迎来新局面

与传统基础设施相比,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更注重数字化、智能化等科技“硬”创新。而除了硬件设施,以新基建为契机,青岛高新区持续布局产业结构向中高端升级。

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肝胆科,基于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医工结合数据平台”的研究正在火热开展。平台由清华大学理工科学者与临床医生组成团队共同开展联合科研,通过数据科学与医学的跨学科融合,使大数据应用于临床智能辅助诊断和分诊,可大幅度提高医疗诊断效率。

“目前,我们已促成并支持包括清华自动化系专家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生合作项目在内的多个‘医工结合’组队。”清控人居副总经理常乐表示,作为清华大学与青岛校地合作的落地成果,公司已在大数据领域深耕六年,耗资百万搭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开展项目科研打下基础。

赋能新升级 产业生态圈加速形成

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只是缩影,“新基建”赋能产业升级,让青岛高新区整个生态圈加速跑进“快车道”。

人工智能产业方向,以百度(青岛)智创基地、青岛工业软件研究所等为平台,聚焦语音识别、无人驾驶等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培育了通产智能、悟牛科技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国内首个国家级保密产业园建成投用,已吸引启明星辰、360等48家保密企业入驻。

工业互联网产业方向,一众企业围绕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青岛宝佳、软控股份、科捷等多家企业被认定为数字化工厂,中译语通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2019年度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项目”和“山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业方向,青岛鼎信通信已研发出10KV充电站,青岛公交集团、特来电公司已在高新区建设充电终端近200个,实现五公里充电圈。高投、高实及国网(山东)电动汽车公司等计划持续建设充电桩站,加快构建1公里的公共快充服务网络。

城际及城轨交通方向,高新区拥有思锐科技、中车电气等城轨领域主营超亿企业10余家,产值约50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近20%,是青岛轨道交通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青岛高新区将以顶层设计谋划新方向,不断加强统筹规划,完善财税金融及产业政策扶持引导,加大‘双招双引’力度,鼓励支持产业升级与创新示范应用,以试点示范推进新发展,确保新基建工作高质量发展。”青岛高新区经济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刘裕)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