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青岛高新区:从“新”出发点燃科技创新引擎

2020年07月22日13: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近期,青岛高新区捷报频传,青岛工业技术研究院获2020年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业化“名片”园区建设项目公示,嘉星晶电半导体产业平台入列2020年国家“双创”支撑平台建设项目并获国家2500万专项资金支持,海特生物医疗获技术改造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支持,百度智创基地新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资质……

“科技创新是高新区争做全市科技引领城建设主引擎和主阵地的第一抓手。我们将始终把‘永争第一、唯棋是夺’刻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努力打出开创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的‘组合拳’。”青岛高新区科技创新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标先进 营造永争一流的干事创业氛围

一季度盘古润滑产值增长近一倍,正典生物增长约40%,万创国际营收增长近6倍,皓瑞重城机械、新创信息等营收增长明显,全区近50家在孵“四上”企业产值总体与去年同期持平……翻开青岛高新区一季度数据统计表,不少企业逆势而上、危重求机,营收数据显现亮点。

近期,青岛高新区在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复工复产和经济运行的支撑保障作用,持续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作为全市最大孵化产业主责部门,科技创新部持续开展点对点摸排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各类问题,全力推进政企携手保经济。

2019年,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青岛高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位列全国第三、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全国第七,同时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国际创新成果产出效益及企业品牌建设等方面获火炬中心点赞;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评估中,青岛高新区在经开区和高新区范畴中位居第8位,稳居全国第一阵列;高新区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7家,累计达到302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企业242家,同比增长30%;上市高企培育库入库企业12家,总数占全市1/5。

靠前服务 落实精准有力的助企惠企措施

在青岛高新区各大园区和企业,常常能看到企业网格员风雨无阻的身影。他们化身为企业的流动管家,马不停蹄地排查复工情况,协助企业复工复产。

“作为孵化载体主管部门,我们实行网格化管理及干部载体包干制,以5家企业为一组、5个组为一单元、5个单元设一调集人,让网格员、组长、调集人担当‘守关人’。”青岛高新区科技创新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就形成了“主责部门-孵化载体-企业”一体化管控体系,“载体+企业+员工”的“三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人防+技防+制度防”的“三防合一”群防群治机制,通过“三层防疫”把好入口关。此外,青岛高新区以“人脸口罩识别+体温门禁系统”、“天天战疫-疫情防控系统”等疫情防控数字化平台为载体疫情防控加码,以督查全覆盖护航“最后一公里”,为在孵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筑牢“安全屏障”,有效推动了全区“零疑似”“零确诊”病例“双零”疫情防控成果。

防疫靠前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也走在前列。青岛高新区多措并举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堵点难点,协助企业尽快把疫情带来的损失抢回来。

疫情发生后,高新区率先为在疫情防控中做出突出科技贡献的悟牛智能、海特生物等10家企业奖补582万元,一季度累计拨付高企奖励、专利资助等区级扶持资金7040万元,为全区462家在孵企业减免房租、物业费等1203.2万元,及时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搭建平台 营造要素集成的创新创业生态

“积极对标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青岛高新区围绕‘培育精准化、政策阳光化、思维平台化、服务市场化’四大原则,着力打造‘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高端科技产业集聚、企业主体创新引领、融通创新生态营造’四大高地,坚持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创发展环境,加快各类资源要素集聚,全力推动各类主体创新活力释放。”青岛高新区科技创新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科技创新部持续强化与市技术交易市场等优质平台工作对接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探索与深圳物联网协会等合作开展青深技术交易对接会,启动院所成果转化破冰行动,全力推进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双高地”建设。启动孵化载体全球化招商,以引进世界一流运营平台推进高新区载体资源的“腾笼换鸟”及孵化效能的整体提升。积极与36氪等国内顶级科技服务机构开展合作,加快集成创业孵化、科技金融、信息服务、知识产权、技术转移、检验检测、综合科技服务等要素,推动成立蓝贝·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努力培育高新区高端服务业新亮点。

自疫情发生以来,“蓝贝”系列丰富精彩的线上活动已经成为青岛高新区一块亮眼的“金字招牌”。 “蓝贝·金融汇”目前已协助10余家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意向。“蓝贝·高企汇”持续推进以高企扶优扶强为重点科技型企业培育效能提升。一季度,青岛高新区累计通过线上方式开展“蓝贝·创享汇”“蓝贝·科技成果会汇”等品牌活动30余期,服务企业千余家、创客2000余人次。

(罗文进 刘裕)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