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云游唐村:插花品茶忆乡愁,盛唐原乡探故事

2020年06月20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6月19日,由长安区人民政府、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208坊、人民视频联合主办的“远赴人间惊鸿宴,一睹长安盛世颜”首场文农旅系列推介活动“云游唐村”正式启动。本次直播人民视频联动陕西电视台、西部网蓝直播、腾讯视频、西影视频、等10家多媒体平台同步直播。长安区王曲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刚毅做“导游”,带网友在线上插花品茶忆乡愁,盛唐原乡探故事。

 

 

  直播首镜以秦岭为背景的梅园,呈现出一幅“山青花欲燃”的惊艳画面。跟随镜头,李刚毅带着网友在被称作“终南山下最美会议室”中,感受抬头见山的开阔;在仙鹤雕塑旁,描绘“大雁飞过神禾塬,错把王曲当江南”的美景;在打谷场上,还原乡野农事的日常;在皂角树下,描画千年古树的风韵。

  “这里有源自柳青《创业史》中的‘桂花球’大米,也有我们‘非遗赋能计划’推出的菜籽油、手工纸、瓦当等文创产品。”农文创展厅讲解人何猛发边讲解边在雕版印刷的元朝地图上定位唐村,在浩瀚的古诗词中找寻唐村那浓墨重彩的一笔。

 

 

  乡愁记忆馆里,乡贤张新亮拿着“金不换”向网友发问,“有人知道这个木枕头为什么叫‘金不换’吗?”这些从村民家里征集来的老物件,引得网友纷纷互动抢答。旧物件印证了乡愁文化的力量——唤醒已经被遗忘的东西。

 

 

  “老西安人前来打卡,为啥我以前不知道还有一个唐村这么美?”面对网友提问,李刚毅也给出答案:几年前的唐村,还是个人烟稀少的空心村,村民们放弃了神禾塬上的古村落,在塬下建新村。如今,老村逐渐恢复了旧时风貌,淹没在历史文化中的碎片得以重现。

 

 

  建筑就像人脑中的海绵体,一砖一石一瓦如同人脑中的一道道沟壑,承载着城乡的记忆。“这里陈设的一些物件,多是从村民家里淘来的,还有这边的老房子,也都保留原貌仅做修缮。”李刚毅指着一间改造为茶舍的老屋说,小到一块瓦片、一面墙,大到一条路、一处老宅,都力求最大程度保留并体现唐村原有的历史风貌和人文风情。记者从直播中了解到,长安唐村希望恢复和构建原有老宅、药王庙等建筑的空间意象,将古村的历史神韵、建筑特色融入街区布局,还原古村本真,实现“历史融入生活、文化融入古迹”,赋予古村全新的生命力。

 

 

  丝竹管弦、珍馐佳酿、贤主嘉宾......唐诗中念念不忘的诗酒田园什么样?在唐道艺术区,返乡创业青年张帆直播介绍了唐代宴饮文化,待客流程,座次、饮食规范,宴饮游戏等,为网友绘制了一幅气氛热烈的唐代宴饮场景画。

 

 

  唐村,一个不止有诗和远方的盛唐原乡,还蕴含着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柳青创作精神。这里,曾是作家柳青工作、生活的根据地,也是史诗巨作《创业史》的诞生地。

  “柳青把《创业史》第一笔稿费全都捐给我们胜利人民公社,作为公社的工业基建费用,那时候一万多块钱可是‘巨款’!后来为了给村里拉电线,柳青更是预支了小说第二部的部分稿费。他就与他所塑造的青年共产党员梁生宝一样,把他的一切热情、聪明、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党所号召的事业上。”《柳青》电影照片墙边,李刚毅赞不绝口,“有村民为柳青守墓四十多年,一些和柳青打过交道的乡亲们提起相处往事,眼泪都止不住的流。在皇甫村深扎的14年间,他与群众打成一片,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这里的建筑都是典型的关中传统民居,最主要的特点是土木结构,房屋的主要构造是我们常说的‘四梁八柱’,形式主要为四合院或三合院,还有关中民居最为典型的代表‘房子半边盖’。”路过药王庙时,李刚毅为网友介绍起不远处的康养民宿。重新梳理村巷空间后,唐村依托原有宅基地建设,保留乡村的“原汁原味”,打造可体验的文化空间。

 

 

 

  两小时的直播,让唐村鳞次栉比的轮廓逐渐清晰。直播结束了,但这里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在柳青创作精神的指引下,这片土地正焕发新的生机,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盛唐田园乡画卷正徐徐展开。(王姿予)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