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两会云客厅: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升级

2020年05月28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雪浪云创始人兼CEO王峰,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钱德平做客人民网《两会云客厅·创造时刻》,与主持人、人民日报社对外交流合作部副主任曹鹏程就企业自主创新和制造业升级等话题展开“云上对话”。

主持人、人民日报社对外交流合作部副主任曹鹏程

深化国企改革,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增强发展新动能。在加快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中,国企应该如何发挥好引领作用呢?

张义光认为,首先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要聚焦主责主业,把主业做强、做优、做大,去掉和主业不相关的产业,使企业能够轻装上阵;还要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深化校企、院企合作,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积极性,和企业深度融合,发挥各自优势,充分调动科技力量的积极性。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

“一带一路”的历史性机遇对推动“中国制造”迈入国际市场、促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张义光说,“过去我们的市场主要在非洲,‘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我们先后开辟了东南亚、中亚、中东以及欧洲市场,加快了企业的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实现这一目标,中国企业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发力?张义光认为,首先要坚持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投入;要发扬工匠精神,培养更多技能人才;还要加快高端人才的培养。

数据+高校,破解“卡脖子”问题

“5G在今年是从探索到规模化商用的关键一年,它将会给我们的生产和生活特别是工业生产领域,带来不一样的变化,让智能制造再提升一个台阶。”王峰说。

雪浪云创始人兼CEO王峰

在王峰看来,5G不仅改变了工艺的生存方式,带来了实时的工艺反馈,还改变了生产的组织方式,由原来的人机分离变为了人机协作,机器之间实现了群体智能。他举例说,在浙江一家生产轮毂轴承的公司,他们针对轮毂轴承生产的淬火环节,用5G来实时分析、实时观测30多个关键参数的变化,并进行实时预测和计算,精准控制淬火工艺,提升产品质量,产品质量提升了10%。

如何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王峰认为,首先要紧密围绕数据,从数据出发,因为数据是工业的新鲜血液,是新的生产资料。其次,制造业企业也要深度挖掘工业基理和原理,强化工业知识的沉淀,用好AI实现关键工艺和关键机理的突破。

提到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问题,王峰认为,首先应该知道脖子在哪里,然后再考虑为什么被卡和用什么样的技术。“制造的核心在于人、机和物,数据是人机物融合的关键。”王峰说,从数据出发的目的是提炼企业的知识,打造知识的自动化,让企业的知识流转起来、传承起来,不断发现新规律,实现企业的再造和重构。此外,还要充分与高校协同和结合,由高校作为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的一个催化剂,要充分利用高校的前沿知识和研究深度。王峰说,“通过数据、AI,前沿技术可以深度结合制造业场景和具体问题,从而解决问题,一点一点破除卡脖子的技术瓶颈。”

打造创新链,推动产业升级

“从中国制造到现在的中国创造,应该说是一次飞跃,这得益于我们几十年的积累。”钱德平说,20多年来,他们在整个创新链的布局方面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光谷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尤其是医疗器械产业,把IT、BAT二者结合起来,产生了很多新业态。“我们瞄准现在比较热门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有效推动了产业升级。”

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钱德平做客“两会云客厅”

自主创新是生物医药发展的关键。钱德平说,他们建设了专业化园区,并根据产业特点提供专业化服务,把产业所需要的创新平台打造成一个创新链条。“围绕创新链,我们大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一批国内外大企业在园区聚集,我们还引进了大概500多个高层次人才团队在这里创新创业。这些企业从全球带来新的技术,丰富了我们这个地方的产业生态。”

生物医药产业门槛比较高、周期比较长,需要有耐心。钱德平说,为了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政策一般两年一更新,根据产业发展步伐及时、实时调整,以便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成长。政府还下大力气把和产业相关的检验检测机构、审批机构和一些政府服务机构全部聚集在园区,在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也营造了很好的产业氛围。(孟琳达 孙丰欣 宁杰)

(责编:赵纲、陈秋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