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从“引苗”到“造林”,青岛高新区双创获国务院点赞

2020年05月21日13: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3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青岛高新区因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融通创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获得国务院表彰激励,成为山东省唯一获国务院“点赞”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2017年获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以来,青岛高新区用短短三年时间打造了强劲有力的双创引擎,正用真抓实干的精神描绘一幅活力十足的“双创”画卷。

引“苗子”

精准施策推动双创资源集聚

创新创业要靠实实在在的项目支撑,项目落地生根则要抓住“人才”这个关键。通过精准施策,青岛高新区正在持续引进“好苗子”,加速人才和项目等资源集聚。

2019年,青岛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石超来到青岛高新区,创立青岛简码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使核酸检测由“小时级”缩短为“分钟级”,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高科技带来的就医便利。

石超团队只是青岛高新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众多创客的缩影。为了推动创新创业资源加速集聚,青岛高新区先后出台《青岛高新区共同应对疫情扶持企业平稳发展若干政策》等各项补贴政策,推动各项扶持政策真正落地,让一大批创客实实在在感受到利好。

自2019年7月入驻高新区以来,石超团队多名员工住在高新区提供的人才公寓,从家到公司仅需5到10分钟,这让他们更专心于产品打磨。作为青岛市唯一“人才特区”,青岛高新区启动运营高新区国际人才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式”人才服务,人才公寓竣工17万平米、在建83万平米,完成配租1000余套、配售322套,累计引进院士33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40余人,院士和高层次专家数量位居全市前列,连续三年蝉联“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靶向制定的各项精准政策让这片区域不断聚集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3大主导产业及现代服务业。新引进艾迪康集团、中科英泰智慧谷、中以天梯国际创新研究院、中铁十四局青岛总部、中国数码港集团总部,德丰利达总部、汇瀚集团总部、谱尼测试集团山东总部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凸显。

育“大树”

平台孵化培育双创产业集群

“好苗不愁长”,但要从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还需沃土的持续孵化和滋养。

3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公示了2020年度确定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的名单,青岛高新区组织申报的百度(青岛)智创基地众创空间成功入选。至此,青岛高新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达到12家,科技创新孵化平台“国家队”再添新军。“项目落地至今,已有150余家企业入驻,初步建立了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入驻企业可享受‘一站式资源导入’和‘零租金’启动办公等孵化培育服务。”百度(青岛)智创基地负责人付航菲说。

在平台的沃土中,更容易实现双创升级。面对信息行业新领域潜能巨大的机遇,青岛高新区抢先与国内企业巨头合作,目前已聚集腾讯、华为、中兴、百度、微软(中国)等全国知名孵化平台,建成产业载体35个,投入使用孵化器面积约230万平米,认定区级以上孵化载体37家,其中国家级孵化载体17家,全市最大孵化产业集群已在高新区形成。培育高测科技、海大生物、海力威新材料、中科英泰等科技创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2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42家,引进孵化创新创业项目2500余个,初步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抢占高地”的创新主体格局。

此外,聚集科研院所和各大高校地各类创新平台正加速建设。青岛高新区引进光电院、声学所等6家中科系院所,中科研发城、西南交通大学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投入运营,康复大学、山东大学国际产业园、青岛中以国际客厅、欧盟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多领域百花齐放的创新平台生态圈加快构建。

造“雨林”

蓝贝品牌激发双创“生态活力”

“一个城市,经济体量再大、制造业规模再大,没有科技引领能力也成不了一流城市。高新区作为产业创新和区域创新的重要策源地,直接代表着青岛市的科技引领能力,我们要义不容辞地扛起全市科技引领城建设主引擎和主阵地的大旗。”青岛高新区管委主任、工委副书记李鸿雁表示,“我们将围绕企业、项目和平台制定更加精准的双创扶植政策,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构建“种子—幼苗—大树”的全生命周期孵化体系,形成小草葱郁、灌木茁壮、乔木参天的双创生态系统。”

在打造双创生态系统方面,青岛高新区的探索和实践从未停止。比如青岛高新区依托“蓝贝”品牌,创新性地推出“以赛招商”模式助力“双创”,正在打通资源与行业的边界,构建立体化的双创生态3.0版本。

连续举办6届的蓝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已吸引300多个海内外创新项目落户青岛高新区,这种“赛事+服务+落地”的双创升级版双创模式,通过搭建国际化的双创平台整合资源,挖掘更多创新种子,量身定制人才、科技、金融、招商政策,协助对接资本和孵化器。

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政策解读线上培训、融资路演活动、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全流程实操……今年一季度,青岛高新区累计开展“蓝贝·创享汇”、“蓝贝·科技成果汇”等品牌活动30余期,服务企业千余家、创客2000余人次,打造出一块亮眼的“金字招牌”。

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过程中,青岛高新区以建设创新创业先导区为目标,以服务性政府打造、主导产业育成、蓝贝品牌拓展、双创主体培育等8项重点工程为抓手,持续优化双创环境体系、充分激发孵化器和创新企业主体作用、着力提升项目引进与培育能力,创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初步形成了双创典型经验逐步积累、双创乘数效应日益显现、创新驱动发展示范效应明显的可喜局面。(孙丰欣)

(责编:赵纲、陈秋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