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两会夜归人”直播间来了“牛书记”,要把农牧民声音带进人民大会堂

2020年05月19日15: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我是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的全国人大代表吴云波,20号我就会来到北京,参加今年的全国两会。”5月18日,一场特殊的对话在人民视频快手直播间举行,《小康》杂志社地方新闻部主任靳晶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吴云波用直播“连麦”的形式,拉开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云端”交流的序幕。

  5月16日起,人民网人民视频联合快手、腾讯新闻共同发起《两会夜归人》系列直播节目,每晚邀请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在直播间和记者编辑们连麦对谈,为广大网友在线普及两会知识、阐释当前社会经济发展要点。

  5月18日走进《两会夜归人》直播间的吴云波不仅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也是现任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他因带头用电商直播的方式帮助牧区合作社销售农产品而被网友们热情地称为“牛”书记。这次的连麦,吴云波打开了话匣子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想要发展得更‘牛气’,一定离不开人才”。在他看来,“乡村振兴其实对于返乡青年是一次好的机会,与其在大城市当小鸟,还不如回到家乡当雄鹰。”

  当被问及如何将生活在城市中的有志青年,尤其是大学毕业生吸引到农村牧区中建设美丽家乡的问题,吴云波表示,最重要的是当地政府要出台政策,给青年提供平台,无论是想要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还是创业带动周边产业发展,政府都要在编制和贷款上给予支持。

  而在电商扶贫方面,吴云波谈到自己的经历。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牧区一直按传统销售模式经营的专业合作社在牛肉销售方面遇到困难,吴云波带领合作社工作人员集思广益,尝试了现下最火的“直播带货”。两个月时间吴云波的快手账号已经积累了65万的粉丝,日均销售额也达到了数万元。下一步,他计划在社交平台上继续积累粉丝,不仅要卖好自己村的产品,还要帮助其他嘎查村代卖特色产品,以此带动更多农牧民、贫困户脱贫致富。

  除了直播卖货,吴云波也在社交平台做着各种尝试。4月25日,吴云波尝试用视频做基层调研,他有关征集“乡村振兴”建议的视频已经收获了40多万个赞和1.3万条评论,其中有很多农牧民朋友以及专家学者的回复,“大家比较关心的还是乡村振兴和农村孤寡老人养老保障等问题”。吴云波表示,往年两会前,都要走村入户做基层调研必做的功课,今年受疫情影响,走出家门变得困难,但短视频平台让基层民意“云调研”成为可能。

  今年,吴云波带上两会的建议仍然会和乡村振兴有关,“从发展农牧业合作社到加强农畜产品品牌化建设,从吸引青年人回基层创业到加强农村牧区养老保障,我们的任务就是将牧民的心声带到人民大会堂。”吴云波在直播间里这样告诉我们。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