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夏邑第三届西瓜文化节开幕式

2020年05月09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5月9日上午,河南夏邑第三届西瓜文化节暨“云端论瓜”系列活动举行。夏邑县地处豫东平原。特殊的含沙富硒土壤适合种植西瓜。县委县政府在当地群众有种瓜的良好传统基础上,加大政策支持和服务措施,引进中国西甜瓜院士吴明珠培育的8424早佳西瓜品种,进一步嫁接移植,提升西瓜品质,逐渐把西瓜产业做大做强。2020年全县种植西瓜20万亩,亩均收入8000-10000元,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要来源。北岭镇作为夏邑西瓜发源地,有“万亩西瓜万个棚”之称,全乡种植8424西瓜3.8万亩、7万多棚,产值达4亿多元。

如今,夏邑县制定的《大棚84-24西瓜生产技术规程》已成为商丘市地方标准。2017年,夏邑被授予“中国西瓜之乡”称号,同年“夏邑西瓜”通过农业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2019年“夏邑西瓜”荣获河南省知名区域公用品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品牌。

夏邑县西瓜普遍采取拱棚多层覆盖形式种植,1月上旬育苗、2月份定植、5月上旬上市。同时,普遍采用“自根-非嫁接栽培”,与嫁接栽培相比,既可以缩短西瓜田间生长时间,使产品提前上市,又保留了西瓜固有口感风味。当地群众和科教人员还摸索出通过采用三棚四膜多层覆盖,即:两层大棚+小棚+地膜覆盖栽培方式,创造了类似新疆“昼夜温差大的小气候”,实现提早上市,含糖量较高,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加之今年冬春晴好天气多,气候温暖,光照充足,对西瓜前期生长比较有利。5月1日起,夏邑西瓜已经开始陆续上市。

今年的西瓜文化节系列活动因为疫情影响而调整举办形式,主要采取云上直播形式举行。主要包括河南夏邑第三届西瓜文化节云上开幕式、“云端论瓜”活动、“我为夏邑西瓜代言”、“电商助力战‘疫’--为夏邑西瓜拼单”等系列活动。当天上午的“云端论瓜”活动,知名西甜瓜专家、国家西甜瓜产业试验郑州站站长徐小利,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原党委书记、主任赵泽琨,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经济作物处处长胡旭云、阿里巴巴直播项目负责人董子源等和夏邑县县乡村负责人、田园综合体项目共同为夏邑西瓜产业发展把脉建言,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出谋划策。在随后举办的“电商助力战‘疫’--为夏邑西瓜拼单”活动,广大电商、网红主播、电视台主持人轮番上阵,当天售出西瓜、双孢菇、草莓、黄花菜、桶子鸡等各类农产品2.9万单,价值96万元。

夏邑县县委副书记李中军说,今年的西瓜文化节采取云上直播形式好,延续了西瓜文化节活动,提升了夏邑西瓜知名度,还扩大了销售渠道。下一步还将持续和电商平台合作,真正实现农民增产增收。北岭镇党委书记骆松枫认为云上办节会和电商助农打开了夏邑西瓜宣传营销新思路。

(责编:姚大元、赵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