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好外科大夫什么样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骨科脊柱外科主任医师 张正丰
2019年12月28日08:2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一般来说,外科医生的手术水平可分为三个阶段:会、精、新。

“会”是指医生可以完成某个手术。这个阶段的医生最有成就感,尤其是肿瘤的镜下手术、重度脊柱畸形的矫正等,完成这些手术的医生常常会由心底产生一种自豪感——“我也跨入了该项手术的医生俱乐部了”。

“精”是指手术完成的又快又好。好的标准是手术效果好、术后并发症少;当然,好中也包括了快,因为手术时间与大多数术后并发症成正比。

“新”是指对某项手术有了创新。这种创新包括循证创新或技术改进。这种新的表达方式一般就是文章的发表。我曾见过一个手术高手,他所有做过超过50台的同类型手术,都会有相应的SCI文章发表(SCI是美国《科学引文索引》的缩写,一般为权威的期刊文献),手术质量也是相当的好。如果一个医生说:“我手术做得很好,就是不会写文章而已。”其实就意味着他在“新”这方面还有所欠缺。

遗憾的是,很多外科医生在会、精、新的这条路上,常常半路夭折,有的停在会,有的止步于精。我总结原因就是一个字——量。

首先是手术量要足够。如果达不到一定的手术量,就算是天赋异禀的医生,手术也只能停在“会”的阶段,精和新只能是奢望。

其次还要博览文献,加大阅读量。如果说手术量是外科医生的进阶之路,那么阅读量就是加快进阶的车轮。

书中有黄金屋和颜如玉,书中更有所有的技巧和理论。没有阅读量很难做到“精”,更做不到“新”。换句话说,发了文章,至少说明对手术的进展有全面了解,至少是读了书的,这才是医生手术高水平的表现。

因此,一个人的手术量和阅读量决定了某手术的最高水平。其中一个最好的体现就是他文章中提到的手术例数,这也是病人寻找高水平外科医生最可靠的指标之一。▲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