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

李明远:古都西安打造“诚信之都”新名片

2019年12月02日22: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
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

人民网西安12月2日电 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他提出,要以诚信西安建设提升营商环境。

网络诚信大会走进西安寻找“诚信基因”

李明远指出,西安既是一座历史底蕴厚重的千年古都,也是一座充满时尚活力的魅力新城,在3100多年的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中,许多诚信人物和故事广为传颂,最著名的就是,2300多年前,商鞅在这里“徙木立信”,为西安注入了“一言为重,百金轻”的诚信基因。

中国网络诚信大会能够选择到西安举办,体现了对西安坚定文化自信、加强网络诚信系统建设的肯定和殷切的希望,给西安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自古以来,中国就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界,“讲诚实、守信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今天,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在社交沟通、购物支付、信息获取、知识学习等越来越多的领域,更多使用和更加依赖网络,网络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日益凸显。

古都西安打造“诚信之都”新名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全力推动网信事业的发展,让人民群众在享受技术进步带来便利的同时,享受更加公正、公平、安全的网络生态。我国网络空间进入新时代,十九届四中全会做出了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等一系列重大部署,为进一步做好网络诚信工作提供了重要的遵循和行动指南。

进入新时代,西安将诚信建设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大力推动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先后设立了重点领域诚信红黑榜,开展了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点亮西安等主题活动,评选了一大批诚信西商、西安好人,依法查办了一系列散布传播网络谣言典型案例,“尚德西安,守信受益,失信难行”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

当前,西安正在努力打造“诚信之都”城市新名片,坚持把网络诚信工作作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放在网信事业全局中来谋划,坚定不移推进网络诚信工作,不断提高用网、治网水平,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西安不断夯实法规制度保障基础,认真抓好信用信息共享建设,增强全社会网络诚信认知度。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深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西安市共用信息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范,为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夯实了法规制度保障。

西安不断强化政务诚信公信力,着力培育诚实守信导向,积极拓展信用应用新场景,依照标准超前设计,信用信息侧重应用,平台功能留足延展的理念,对现有市级平台网站进行了一体化升级,实现全市所有行政区,所有信用信息类别、全部主体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同时全市各级政府机构按照要求填写了《政务诚实承诺书》,依法依规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目前全市各级845个部门上传各类信用信息超过1.57亿条。

西安注重应用奖惩制度树立导向,积极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出台了《西安市失信联合惩戒行动方案》,审慎规范红黑名单的产生和发布,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引导工作,开展分众化、差异化传播,坚决抵制网络谣言。发布西安市民信用生活指南和信用西安APP,推动信用信息共用共享,开展网络综合治理,严厉打击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诚信是社会的基石,下一步西安市将借助互联网技术的优势,推进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以更大力度打造西安信用城市,努力营造知信、学信、守信、用信的良好氛围,让市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实现信用让生活更美好。(董思敏)

(责编:赵铎、陈秋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