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

赵辰昕:互联网社会协同赋能“信用中国”

2019年12月02日12: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辰昕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演讲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辰昕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演讲

人民网西安12月2日电 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上午在陕西西安开幕,本届大会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和陕西省网信办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人民视频、曲江新区管委会等协办,是国家唯一以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年度盛会,是网络诚信领域权威发布、集智聚力、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

大会以“网聚诚信力量 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营造诚实守信的网络空间环境,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辰昕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演讲。

以下为演讲原文:

非常高兴参加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陕西省网信办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是互联网诚信建设的重要平台,对于推动互联网信用建设,营造诚信网络环境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这次大会以“网聚诚信力量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围绕电商平台、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等领域诚信建设进行交流探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此,我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国家发展改革委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牵头部门之一,长期以来我们的工作得到了中央网信办等有关部门和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我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地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随之而来地互联网领域的信用建设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借此机会,我谈几点认识,供大家参考。

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和积极成效。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社会信用体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既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又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李克强总理强调,要让信用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基础桩”。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要求“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加强失信惩戒”。

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务实创新,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信用联合奖惩、信用助力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对支撑“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信用体系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全面深入推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实现全覆盖,所有法人和非法人组织拥有了唯一的经济身份证号。信用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联通所有省区市、44个部门,归集各类信用信息超过400亿条。“信用中国”网站总访问量超过200亿人次。信用承诺广泛应用,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中,积极推行告知承诺制,极大简化了办事程序。“信易贷”模式逐步推广,建立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已在100多个城市推广“信易贷”。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加快形成,以信用风险为导向配置监管资源,大幅增强了守信企业的便利度和获得感,也提升了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信用法规制度建设有序推进,社会信用方面立法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已有近30部法律和30多部行政法规明确了信用条款,包括陕西在内的6个省市出台了地方信用立法,为国家层面信用立法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着力推动网络诚信建设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协同发展。一方面,网络诚信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领域。目前,我国网民规模已超过8亿,2018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30万亿元,互联网几乎覆盖和渗透了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近年来,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在互联网领域诚信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进真实身份认证,开展违规失信网站专项整治,举办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包括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举办网络诚信大会,已经形成了重要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但也必须看到,由于种种原因,互联网领域失信问题仍然较为突出。网络诈骗、网络售假、网络谣言、虚假广告、侵犯个人隐私等行为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相对于现实社会,网络虚拟社会的开放度、自由度更高,监督管理的难度更大。因此,网络诚信建设势在必行、意义重大、任重道远,必须以更大的力度加强网络诚信建设。

加强互联网领域信用建设,需要充分发挥网络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强化行业自律。今天大会上,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等八部门指导下,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牵头,将此前的“反炒信”合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扩容、升级,建立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希望这个2.0版的合作机制能充分发挥作用,积极推动网络诚信建设相关工作,为打击网络失信行为、净化网络空间做出应有的贡献。

另一方面,要让互联网更多地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赋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新的契机。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我们理解,新型的监管机制就是以信用为基础,以互联网为支撑,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技术,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

依托互联网联通汇聚信用信息。依托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联通汇聚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重要监管平台数据,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的相关数据,加强信息归集共享,将政府履职过程中形成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信息以及司法判决、违法失信等信息进行关联整合,并归集到相关市场主体名下,为部门间协同监管、精准监管和高效监管提供支撑。

依托互联网公开公示信用信息。充分发挥“信用中国”等网站窗口作用,实现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依法依规向社会公众公开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强化“信用中国”等网站在线查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监督检查、登记备案等信用信息,实现信用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为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监督创造条件。

依托互联网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有序推行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事后信用联合奖惩。在充分掌握信用信息、综合研判信用状况的基础上,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根据市场主体信用状况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支撑保障。

同志们,朋友们,新时代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也对网络诚信建设提出了更高标准。打造诚信的网络生态,既是信用建设的迫切需要,更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携手共建,加强合作,共同推进网络诚信建设迈上新台阶。最后祝愿本届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孙家栋)

(责编:赵纲、陈秋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