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

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明日西安开幕

2019年12月01日17: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人民网12月1日西安电 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将于12月2日在西安的陕西大会堂正式开幕。作为推进网络诚信建设的年度盛会,本届大会以“网聚诚信力量 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与陕西省网信办共同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人民视频、曲江新区管委会等协办。届时,将有相关部委领导,中央新闻媒体代表,主要商业媒体代表,电子商务、网络社交平台等领域企业负责人,部分网络社会组织、高校、科研机构代表等500多人参会。

据了解,本届大会采用“1+3”模式,由主论坛和 “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论坛”“电子商务诚信建设论坛”“互联网+模式下的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论坛”三场分论坛组成。12月2日上午将举行开幕式暨主论坛,将邀请主管部门领导、知名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及中央新闻媒体负责人,围绕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做主旨演讲。现场将发布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举行“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启动仪式,发布《西安倡议》,签署《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承诺书》。

随着互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大数据、物联网让社交媒体插上了翱翔的翅膀,人类正逐步成为虚拟世界的一部分。但社交媒体的天空并非一片晴朗:网络谣言、互联网诈骗等“阴霾”屡现不止。弘扬核心价值观,共建舆论生态成为了社交媒体群未来的发展主流。本届大会“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分论坛由人民视频、人民网陕西频道、腾讯共同承办。分论坛围绕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邀请政府、媒体、行业专家,共同探讨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如何履行主体责任、如何加强行业自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互联网虚假信息、造谣传谣等问题,营造诚信舆论氛围,共筑亿万网民美好精神家园。

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突飞猛进。据统计,2019年天猫“双11”成交额高达2684亿元,比去年同比增长26%。电子商务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市场规范的约束与监督,而完备的市场规范则是建立在以“买卖互信”为基础的网络诚信体系上。本届大会“电子商务诚信建设”分论坛由阿里巴巴集团承办,围绕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邀请政府、企业、行业专家,从企业内生机制、外部环境建设等方面,探讨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有效对策,共话诚信营商的责任与担当,探索深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电商诚信体系的新举措、新方法。论坛还将组织“诚信营商的责任与担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电商诚信体系”两场分论坛。

互联网+是互联网思维的进一步实践成果,推动经济形态不断发生演变,从而带动社会经济实体的生命力,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广阔的网络平台。“互联网+模式下的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分论坛由西部网、中国青年网承办。分论坛将围绕互联网+模式下的城市信用体系建设,邀请政府部门、信用服务机构、信用示范城市、互联网企业等进行交流与对话,探索社会信用建设的创新与实践,打造城市信用新名片,助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此外分论坛还将举办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与青年发展沙龙,站在青年的立场上探讨网络诚信体系的培育建设,使青年人更重视信用,“依赖”信用。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网无信不清。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将努力营造人人建言献策、人人参与网络诚信建设的良好氛围,打通人与人之间,个人与政府、媒体、企业之间的“诚信最后一公里”,营造诚实守信的网络空间环境,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曹为鹏 毕孝斌)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