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中国教育电视台大型公开思政课《师说——我和我的祖国》将推出

2019年09月27日16: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由中宣部宣教局、教育部思政司、社科司共同指导策划,中国教育电视台承制的大型公开思政课《师说——我和我的祖国》,即将于9月28日至10月7日每晚23时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播出。

2018年,大型思政公开课《师说》第一季“导航新时代”成功播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节目结合电视和新媒体传播特点,把思政课搬到电视节目录制的现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诚感人,受到了广泛好评。

《师说》第二季延续了第一季演讲教学与课堂互动相结合的形式,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每期节目邀请一位思政课教师作为主讲嘉宾,同时邀请三位课代表、一位媒体观察员及高校学生共同参与。嘉宾的演讲紧贴高校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用成熟的理论和鲜活的案例,感染和塑造学生的灵魂。演讲主题涵盖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情怀、探索传承、奋斗青春、工匠精神、英雄坐标、文化自信等。

据了解,《师说——我和我的祖国》的主讲嘉宾阵容堪称“豪华”——有来自高校领导代表、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有辅导员的代表,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时代楷模曲建武;有来自教学一线的优秀思政课教师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温静、安徽师范大学路丙辉等。在节目录制现场,主讲嘉宾综合运用图片、文字、短视频等传统课件,结合生动讲述和现场表演、观众互动等形态,让思政课生动深刻、鲜活自然、入脑入心。节目还充分运用全媒体传播手段,实现大屏与小屏比翼齐飞,力争实现传播范围和传播效果最大化。

《师说》栏目从开播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交流学习的平台,让“筑梦之道”延伸到三尺讲台之外,通过电视荧屏和新媒体传播,润物无声地将家国情怀、人生道理传递给受众,让更多人了解思政课,爱上思政课。《师说》也充分体现出国家教育传媒机构在文化传播主战场上的使命和担当。

《师说》第二季的播出,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和我的祖国”的主题高度契合当下的时代命题,结合“正确把握历史和现实”“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世界大势”“正确分析时代使命和个人梦想”等几个维度,用权威的分析、精到的案例与理论相结合,在叙事方式上采用宏大叙事和微小叙事相结合,突出故事性,将深刻的思想以通俗的方式呈现出来。

节目延续了第一季娓娓道来、自然亲切的风格,内容上贴近国情、贴近时代、贴近普通人的生活,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和实践参照价值。《师说》也已渐成品牌,成为思政课教师展示风采、交流经验、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筑梦空间”。

(责编:赵纲、陈秋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