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北美羽坛名帅——张世婷

2019年08月09日22: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她曾斩获中国青少年羽毛球赛的冠军,退役后考取了北大新闻传播学院,毕业后在央视作记者。近年侨居美国担任教练,带领学生叱咤北美羽坛。

张世婷和她的弟子在领奖台合影

■ 姜娇

6至7月份的全美青少年羽毛球冠军赛刚刚落幕,她的弟子们再一次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有两项第一名,一项第四名等众多好名次,成了历史上美国西北地区的最好成绩。在7月20日结束的第28届泛美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上,她的学生夺得了两项铜牌。

她就是北美著名羽毛球教练张世婷。炯炯有神的大眼睛,让人如沐春风的笑容,刚毅俊美的脸庞,健美的体魄,干练亲和的举止,她把柔与刚恰到好处地融为一体。

闪光的足迹伴随一路汗水

张世婷出生于1982年,北京人,从9岁开始打羽毛球,到23岁正式退役,一直是职业球员。她13岁时就过关斩将,赢得了全国青少年羽毛球赛的冠军,曾与邓亚萍同一批获得国家体委的优秀运动员奖学金,并作为运动员代表介绍经验。

闪光的足迹伴随着一路的汗水。“由于起步年龄较晚,我就得使劲地、玩命地去练。大部分时光都是在打球,都没有寒暑假。”

她认为,胜利不仅需要控球反攻和步伐灵活等高超的球技,还取决于进入比赛的状态、耐力和心理素质的比拼。她至今都记得教练的教诲:“不要紧张,你就打好每一个球,就想着自己是某个世界冠军,想象自己就是他,然后你就去拼命地接每一个球,不要想结果。”

考取北大 就职央视

因训练多,学习时间较少,大多数运动员会选择考体校,优秀运动员还可以被择优录取。而张世婷却给自己定了更高的目标。在全国九运会的回程途中,一个国际裁判建议她考取体校以外的大学,如北大,去打开人生的另外一扇窗。

“我觉得受益于运动员的生涯,运动员有敢想敢做的勇气和胆量。一切都可以从零开始,然后慢慢做起来,能吃苦,并坚持走下去。所以我退役后,大概用了两年多的时间,顶着众多的压力,跟着高考复习班一轮一轮地学,然后去参加了高考。也很感谢体委有优秀运动员这样一个奖学金和助学金帮助我完成学业。”

她考取北大新闻学院后,帮着建立了北大的羽毛球队,由她带领的这个球队在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上获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从北大师生身上学到了很多非常优秀的品质。他们的一些兴趣爱好带到了我身上,而我的兴趣爱好也都传给了他们。彼此都丰富了生活,很开心,同时受到了高等学府的文化熏陶。”

广播电视新闻专业毕业的张世婷,在央视社会新闻组找到了对口工作。由于羽毛球特长,除了体育类别的报道中有优势以外,她还有一个重要任务——组建媒体的羽毛球俱乐部,在媒体人中推广羽毛球运动,然后通过这一平台再去传播这项运动。

“做新闻有时会做专题片或人物报道,就可以深入到一个人的人生或者一个事件,挺有趣的。运动员和主持人及记者有很多共性,他们会跑到事件现场,然后为了一个目标,大家共同努力。”

担任教练 推广羽毛球

羽毛球融入了张世婷的生命里,伴侣、很多朋友都结缘于羽毛球。

“我觉得这一路走来,是羽毛球带给了我人生中几乎全部重要的东西,羽毛球才是我安身立命的根本,我很感谢羽毛球,很想把推广羽毛球运动作为人生的使命。所以我离开了央视,回归羽毛球事业,做青少年的培训,培养后继人才。开始在北京作青少年羽毛球教练,后来被美国羽毛球俱乐部选中,来到美国。”

张世婷现在在美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羽毛球俱乐部——西雅图地区的贝尔维优羽毛球俱乐部任教练,有不少她的学生得到了全美青少年羽毛球赛的冠军。她带的这批孩子在西北地区也都是“一姐”,是打得最好的女孩子。

除了职业教练工作,张世婷一直致力于把羽毛球这项运动在美国进行推广普及。在美国,羽毛球还是比较小众的运动,教练也以华裔和印尼裔为主,因为训练和比赛的费用都是由家庭个体来承担,除非是真爱并有财力支持,很少有人愿意去花很多时间和金钱去打专业羽毛球。

张世婷每周五都到小学作免费的志愿者,在体育课上教孩子们打羽毛球,很受欢迎。一些高中已经有了羽毛球的俱乐部,她通过和学生家长沟通,很多高中生去她的俱乐部训练并取得了好成绩。她还准备去一些初高中和教会平台,通过做义工等方式去推广羽毛球运动。

相较于起步早很多的加州,张世婷所在俱乐部的扩张趋势也越来越好,在美国,尤其在华盛顿州,打羽毛球的人也在不断增多。

她认为,在雨季,羽毛球这种室内运动是最好的锻炼方式。很多微软、谷歌、亚马逊等大公司的员工都是她们俱乐部的会员,打得都不错,还经常参加比赛。

提及为何对羽毛球有如此深的情怀,她说,打羽毛球不仅是一项体育技能,还可以锻炼人敢于面对困难、克服困难的能力,这个能力会受益终生,在未来人生中每次遇到问题时,那颗坚持的心不会轻易地放弃自己的梦想或选择,这可能是体育带来的最重要的东西。(中国妇女报记者姜娇 )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