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南方电网《空中舞者》爆红 五大“招法”赋能央企短视频

2019年07月25日16: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现场播放《空中舞者》

人民日报微博发布《空中舞者》视频。

南方电网通过微博开设#空中舞者#话题,持续推出系列#空中舞者#短视频,延续话题热度。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近日,一段由南方电网策划拍摄的《空中舞者》员工视频日志爆红网络,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学习强国、人民网、人民视频、国资小新、观察者网等百余家媒体、机构等纷纷转发,并在5月28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现场播出。

视频中的主角郑小雄是南方电网云南送变电工程公司迪庆工作站的一名普通员工。他以亲历者的视角,记录下了在500千伏乌里托输电线路穿行云端高空走线的故事,以小见大展示央企员工风采,展现新时代新国企良好形象。

近年来,短视频行业不断向规范化、机构化发展,央企如何在短视频赛道中突出重围,打造爆款?南方电网从素材挖掘、选题策划、视频制作、圈层推广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央企短视频运营之道,利用短视频传递企业核心价值,擦亮品牌形象。

善挖素材,培养一支优质的短视频生力军

一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持续重视视频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对基层正能量进行视频化包装。该公司注重通过新媒体搭建平台,在央企中率先入驻抖音、快手等新兴视频平台。通过一系列围绕短视频的主题策划和征集,挖掘储备全公司系统短视频人才和优质素材,激发了普通员工用短视频方式记录工作、记录时代的热情。此次“电力工人云端走线短视频”就是一名普通基层员工,为参加公司官方新媒体南网50Hz在五一期间发起的主题征选活动而拍摄提交,该视频仅有15秒,经南网50Hz微信、抖音发布后,被人民日报官微转发并登上人民日报微信公号封面。随后,该公司使用时下流行的Vlog形式,组织现场拍摄,推出《空中舞者》Vlog,讲述南方电网员工穿梭云端高空走线背后的故事。同时,南方电网公司还有意识地挖掘、培养了一批能拍、能上镜的一线“网红”员工,通过积极参与公司策划组织的视频类传播活动而不断成长,从而为公司提供了鲜活的一线人才和素材供给。

精心策划,将企业文化浸润“爆款”传播

每一个网红“爆款”的诞生,都离不开前期从内容到形式的精心策划。南方电网公司注重培养网络传播团队成员的“眼力”,发挥新媒体触角深入的特点,瞄准基层一线挖掘素材、努力打造企业网红典型。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对网红进行包装打造,以点带面、以小见大、持续不断地在互联网上传播,将南方电网正能量的品牌形象不断彰显。

“空中舞者”的爆红绝非个例,前不久登上微博热搜的“风餐兄弟”、被人民日报点赞的“90后融冰哥”、阅读量超过一亿的“电塔敲冰哥”等,都是由南方电网推出的正能量网红,形成了“南网红”现象。品牌传播从大处着眼、小处落笔,通过将企业正能量故事塑造成“平民英雄”、“身边榜样”,从而引发网友的共鸣,将企业的正向价值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受众。

细节打磨,“温度”与“深度”并存

一则有“爆款”潜质的短视频作品,通常是“深度”与“温度”并存。在制作《空中舞者》Vlog时,南方电网从细节入手,以以小见大的方式展现视频的“温度”与“深度”。立意方面,《空中舞者》将南方电网“万家灯火、南网情深”的企业文化理念渗透全片,让受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央企的责任担当,体现出该视频的“深度”;内容打磨方面,《空中舞者》着重刻画了主人公郑小雄第一次走线时内心的挣扎与忐忑、家人的牵挂、走线后手套与裤子被磨破等直击人心的细节,传递了视频的“温度”,使视频在“短”的同时,也具备了分量与厚度。

聚合传播,圈层联动扩大品牌影响力

5月28日,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会上启动了“大国顶梁柱 阔步新时代”中央企业优秀形象宣传片网络展播系列活动,《空中舞者》在启动仪式上进行了播放展示,获得在场领导和观众的高度称赞。会后,南方电网公司立刻在其微博和微信发布了《空中舞者》视频,并揭秘式地深挖视频拍摄和团队成员背后的故事,第一时间满足公众的好奇心,为媒体二次传播多次传播提供更省层次的素材支撑。视频发布后,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观察者网等上百家主流媒体、机构、大V接连转发关注,网络热度持续发酵。

制定预案,主动设置议题延续话题热度

在经过了数次企业网红传播案例后,南方电网公司已逐步完善并整合了一套“爆款作品”传播预案。如迅速建立融合传播矩阵,打造融合产品,强化与网友的社交互动,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及时会商研判传播情况,每日研究下一步传播举措。

目前,南方电网官方新媒体@南网50Hz已在微博主持#空中舞者#联动话题,聚焦全国各行各业高空作业场景,持续收集推出一系列“空中舞者”短视频。同时,联动人民网报道团队赴南方电网一线采访,将“空中舞者”背后故事进行二次、多次传播,继续延续话题热度,传递央企正能量。

(责编:赵纲、陈秋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