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夫说:治疗慢阻肺,切忌用药见好就停

2019年05月07日15:2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阅读提要:慢阻肺患者用药后,感觉症状缓解,就把药停了,实际上肺功能不可逆。停药后,症状会再次出现,严重的还要再次住院。同时,用药还有技巧,没有把药吸到气道里,再好的药也没效。

受访专家:曹洁,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睡眠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天津呼吸学会慢阻肺学组组长

擅    长:慢阻肺、哮喘、睡眠呼吸疾病、呼吸衰竭等危重症的抢救治疗,在国内率先制订了无创通气救治重度COPD呼吸衰竭的规范和评价标准。

出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三(上午)

慢阻肺是可以进行药物治疗的疾病。但要注意,慢阻肺患者用药后,绝不能见好就停,一定要坚持长期的治疗,因为这样会导致患者病情反复加重,肺功能的下降,合并症频繁的出现,导致死亡率的增加。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曹洁提醒,患者用药要掌握正确技巧,没有把药吸到气道里,再好的药也没效。要注意不管是哪种装置,嘴巴一定要包严,要有一定的力量和速度,才能把药粉吸进去。 

(责编:韩雅菘、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