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勇: 九成以上前列腺癌相对恶性较低

2019年04月19日15:47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90%以上的前列腺癌相对恶性较低,只要早期采取手术或者药物治疗,把睾酮降到极低水平,预后是相当好的;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每1~2年做一次筛查,如果有前列腺癌家族史,应提前到40岁左右,每年做一次相关筛查。
    从2005年到2016年,前列腺癌的发病率急剧上升,北京地区的发病率在十大肿瘤里排第五,在泌尿外科肿瘤排第一位。但是90%到95%的前列腺癌,都是恶性程度相对较低,所以只要早期可手术治疗获得治愈,即使晚期前列腺癌,采用药物把睾酮降到极低水平,前列腺癌就会相对静止生长,甚至消失很多年。可以说,只要能早诊断早治疗,前列腺的预后是相当好的。前列腺癌筛查可通过验血查其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指标,再结合超声、指检等方式确诊。前列腺癌的平均预期寿命约十年,对于一些高龄的老人,不主张做去前列腺癌筛查,或者说早期发现以后,也不主张即刻开始治疗。前列腺癌的平均预期寿命约十年,对于一些高龄的老人,就不主张做去前列腺癌筛查,或者说早期发现以后,也不主张即刻开始治疗。
    高危人群:
    1.年龄较高的男性,特别是75~79岁的男性。随着年龄增加,发病率增加。
    2.一级亲属(父亲或者兄弟)患有前列腺癌的男性,患病的危险性会至少增加1倍以上。
    受访专家:杨勇,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擅 长:泌尿系肿瘤、前列腺疾病及膀胱尿道功能障碍性疾病
    出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五全天

(责编:蔡熊更、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