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坚:甲状腺结节患者要每年筛查

2019年04月19日15:19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2019年4月15日~21日是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科学抗癌 预防先行”。健康时报联合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特别打造了系列视频《六大高发癌怎么查?》,带大家近距离接触癌症筛查。
    甲状腺癌是近年来发病率增长较高的癌症之一。
    高危人群:
    1、有甲状腺癌家族史;
    2、既往有头颈部辐射史;
    3、精神压力大的人群。
    在体检中发现甲状腺结节患者要定期到正规医院进行血清甲状腺激素的水平检测和颈部超声检查,早诊早治。
    甲状腺激素的水平是否正常反映了甲状腺功能的情况,而颈部超声检查可以直观的检查出甲状腺癌的肿块性质,例如表明是否光滑、肿块内血液的流动情况等。另外还可以检测得出肿瘤的大小以及方位,有利于接下来的病理检查。
    甲状腺检查提示:
    一般无需特殊准备,避免颈部佩戴项链等饰品。
    受访专家:徐志坚,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
    擅长:甲状腺等相关疾病诊治。主持有关肿瘤高危人群及早诊医学等特殊专向研究课题、国家重大专项及美国中华医学会等课题等重大课题共20余项,发表SCI等核心杂志文章30余篇。
    出诊时间:每周三下午咨询门诊

(责编:蔡熊更、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