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的呼唤(1)

更多视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16:02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16:02  0条新闻

作为中国的国宝和象征,大熊猫一直因其憨厚可爱的外表深受全球民众喜爱,而其稀有、珍贵的特性也使熊猫保护工作备受海内外关注。

经过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我国圈养大熊猫数量从2002年的161只增至2017年底的518只。在圈养大熊猫繁育技术取得长足进步的背景下,将圈养大熊猫放归到它们真正的家园——野外,成为大熊猫保护工作的新课题。

为了帮助海内外喜爱、关心大猫熊的人士,更好地了解熊猫野化放归工作,人民网海外新媒体团队根据《人民日报》整版报道《熊猫的野化放归路》(http://env.people.com.cn/n1/2018/0907/c1010-30278121.html),以中、英两种语言版本制作了3集动画《大山的呼唤(Journey to the mountains)》,介绍了大熊猫祥祥、泸欣和淘淘野化放归的故事。

“熊猫是国宝,人们向来只知道国宝的萌,而不太清楚国宝保护工作中,野外科研工作的重要性。”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主任陈凤学认为,人民网制作的这套中英双语系列动画,有助于大熊猫野外保护工作的普及。

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大熊猫“放归山林”计划倡导者张和民介绍说,大熊猫放归野外是必然选择,它们必须要学会自己生存,如此这支种族才能壮大。我们把大熊猫妈妈放归到野化培训圈,采取母兽带仔方式,让熊猫宝宝从一出生就生活在模拟的野外环境中,而不是被饲养员照顾,这种模式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这部中英双语版系列动画,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鼓舞,我们干好这项工作更有信心了。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野生大熊猫研究专家戴强表示,目前野生大熊猫栖息地破碎化现象严重,大熊猫小种群面临近亲繁殖、难以维持的危险,急需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人民网通过浅显易懂的动画方式,对大熊猫野化工作进行海内外科普,对于增强大熊猫保护工作力度具有重要意义。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认为,以动画的形式展现熊猫培育、成长和野化的经历,既形象又生动,充分实现了寓教于乐的科普效果。 

“这部中英双语版本的动画片介绍了大熊猫不为人熟知的细节,语言流畅,画面明快,内容准确而风趣。”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员、野生动物救助专家齐敦武表示,希望主流媒体充分挖掘新媒体力量,更多关注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将中国丰富多彩的生态环境介绍给海内外。

(责编:王子涵、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