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2019《两会进行时》—“主题时刻”

(“脱贫攻坚”、“创新”、“民企”)

2019年02月20日14: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今年两会期间,人民网将继续播出大型视频直播栏目《两会进行时》。

2018年,《两会进行时》荣获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特别奖,节目内容涵盖两会核心议程、前方记者一线报道、高端访谈、权威解读、创意视频节目等各个方面。该栏目创办于2017年全国两会,直播总时长达120小时,创下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两会报道的新纪录,收获1.5亿的用户访问量。2018年联合全国党媒实现渠道共享、信息聚合、实时播报和一键分发,通过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今年《两会进行时》将进一步挖掘亮点,尝试创新,推出《两会进行时》特别节目,即长达60分钟的大型直播——《地方时刻》和《主题时刻》两种模式,《地方时刻》活动详情请见附件1;《主题时刻》该直播栏目包含“脱贫攻坚”、“创新”、“民企”三大主题。节目拟通过央地媒体互动的形式实现融合聚力、资源共享,以全媒体联动直播的方式讲述地方在上述三大主题内容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

一、活动对象

面向政府机构、全国党媒、融媒体中心或企业。

二、节目形式

融合聚力,创新传播!利用人民网全国两会品牌节目《两会进行时》的平台权威和超大的体积容量,利用全国党媒、企业的区域影响和丰富的渠道资源,多方共同打造单期时长为60分钟的《两会进行时—“主题时刻”》特别直播栏目。节目采用“3+1”或“2+1”的运营模式,即每期由三家或两家政府机构、全国党媒、融媒体中心或企业与人民网人民视频同步策划、同步实施、同步播出。

(1)节目构成

以人民网演播室访谈为主体,合作方演播厅为辅;以记者现场连线为纽带;以多维度的视频短片为支撑;以全媒体的传播平台为载体。

(2)节目内容

节目时长:

60分钟

节目形式:

①节目采用以嘉宾访谈为主体的直播节目形式。由人民网人民视频主持人与三家或两家合作方邀请的嘉宾就“脱贫攻坚”、“创新”、“民营企业”等话题共同展开讨论与案例分享。

②每家合作单位需根据三大主题方向展开。“3+1”的节目运营模式需每家合作单位提交时长为20分钟的策划方案,“2+1”的节目运营模式需每家合作单位提交时长为30分钟的策划方案。方案可包括1、邀请当地嘉宾代表做客人民网《两会进行时》演播厅录制访谈;2、采用直播连线方式,可以接记者现场直播或实地走访代表人物等就主题进行现场生动、鲜活的实景讲述;3、优质短片环节,可提供主题相关短片烘托或引导内容,展现地方创新故事。

③人民视频将根据各方提供的策划方案,进行充分整合梳理打造一期内容丰富的60分钟直播节目。

内容主题:

在“脱贫攻坚”主题时刻中,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着力讲述地方精准帮扶、补齐短板等方面的举措,为确保实现到二0二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讲好脱贫案例,为脱贫困难地区提供好的借鉴。

在“创新”主题时刻中,讲好地方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故事的同时,着力讲述科技创新、人才创新、文化创新。通过地方的优秀创新案例为全国各地树立创新样板,从而加快全国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的步伐,使中国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在“民企”主题时刻中,着力讲述地方在优化改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同时讲好民营企业家案例,希望全国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最终实现构建成以“亲”、“清”为核心的新型商政关系的目标。

(3)节目推广

栏目推广分为前期预热和播出期间宣传,打造“人民系平台+党媒平台+商业平台”传播矩阵。预热期合作方可结合节目内容设置焦点话题,人民网助力强推;播出期可实现同时段落地,联合扩大声音;播出后可根据节目内容对亮点内容进行拆条以短视频形式进行进一步助推,从而打造适合移动端传播的“短小”精品。通过双方强强联合、多频共振,传播两会好声音,从而提升节目关注度,提高影响力。

(4)节目团队

《两会进行时—主题时刻》节目制作团队由人民网与合作单位共同参与完成,团队成员根据节目所需定岗定位,经由双方洽谈根据实际情况选取合适的工作人员。

(参考案例:《2018两会进行时特别节目——河南时刻》)

注明:具体节目形式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不完全局限于以上。

三、合作方式

1、人民网人民视频负责总牵头策划、对接各地政府机构、党媒、融媒体中心以及相关企业,确定合作对象。

提供《两会进行时》品牌栏目与相关演播厅场地,根据节目所需适当提供录制播出技术服务及其他必要的支持。

人民网对合作单位报送的方案以及作品全程展现拥有风险把控权,享有内容的终审权以及版权。

2、合作单位负责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直播初版合作大纲文案,邀请对接当地嘉宾,提供相关视频资料等,同时对所有内容政治和舆论导向负责,对出镜人员进行资质初审与把关等。

(具体合作形式可根据实际情况洽谈)

四、报名时间

即日起-2019年2月24日

五、活动时间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

六、联系人

刘晓静:18910023512 / 010-65363912

苏 昂:18811319191 / 010-65363912

(责编:沈肖迪、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