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2019“欢乐春节”浙交开罗新春音乐会大获成功

2019年01月28日16: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当地时间1月27日晚,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埃及文化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主办,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2019“欢乐春节”浙江交响乐团开罗新春音乐会在埃及首都开罗隆重上演。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夫妇、埃及前驻华大使阿莱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刁玉泉副厅长等嘉宾莅临观看了演出,并给予乐团极大肯定和高度赞扬。 这一晚,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的故乡迎来了浓郁的中国新春节庆气息,在飞扬的音乐声中,“中国范”受人瞩目,中华情令人动容。

演出地“千塔之城”开罗是埃及首都及非洲最大的城市,它是世界文明古都之一,是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在非洲及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力非同凡响。尼罗河水披着永不消逝的鳞光,从遥远的南方穿越这座美丽的城市,奔向地中海的环抱,使整个开罗城形成了一幅美丽而充满活力的图画。而这座昼夜不息的城市,此次晕染了美丽的“中国红”,中国农历新春佳节的热烈气息,使它欢快地与中国处于同步脉动之中。

在见证了埃及走上世界表演艺术最前沿的传奇剧院——开罗歌剧院的音乐厅中,乐团献上了此次埃及巡演的第二场专场音乐会。这场融汇了中西音乐元素,充满中华情怀、地域风情的音乐大餐带给了埃及观众难以忘怀的体验。

在高健指挥灵动的执棒下,一首首中西方经典乐曲直击人心:《戏曲音乐三首》浓缩了醇厚的中国韵味,黄梅戏、越剧、京剧的独特曲调令人忍不住想要学着一同哼唱起来;由新疆民歌改编的《掀起你的盖头来》则让人们想在欢腾、活泼的旋律中翩然起舞;笛子演奏家汪悦洲受到热烈追捧,他用口笛演奏着《云雀》走入观众席间,惟妙惟肖的吹奏声仿佛在和鸟儿们进行互动,有趣而吉祥的云雀声声不禁让观众们面露笑容、喜上眉梢;大提琴首席肖兴凯将柴可夫斯基名作《如歌的行板》演绎得丝丝入扣、优雅迷人;小号首席刘琛在节奏鲜明的《野蜂飞舞》高潮部分演出了一段华彩,他那循环呼吸的高超演奏技巧把音乐厅内的气氛推至高潮;《诗画浙江》将浙江的秀美风光演绎得如诗如画,优美的旋律中,浙江人朝气蓬勃的风貌扑面而来;合奏《过河》诙谐活泼、在现场激起欢乐涟漪;乐团首席何凡演奏的《浪漫三部曲》细腻唯美、如歌如诉,勾起人们心中美好的情感;弦乐合奏《无穷动》展示了乐团精湛的演奏技巧,让观众们为之折服,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中国乐曲穿插着西方经典,东方的诗情画意碰撞着西方的古典风情,细腻典雅与如火激情相映成趣,一首首乐曲强烈地牵引着观众们的情绪,不断博得热烈掌声。当中西方音乐遇见彼此,中西合璧的魅力得以展现得淋漓尽致,融汇碰撞出比音乐本身更丰富华美的光芒。然而还不仅如此,当乐团奏响埃及人民耳熟能详的乐曲《这里有美妙的事儿》( Fiha Haga Helwa)时,现场瞬间沸腾了。听着来自中国的音乐家把自己喜爱的乐曲演奏得如此精道,埃及观众们露出了大大的笑容,在现场不断发出欢呼声。演出结束后,应观众们的掌声邀请,乐团又加演了《良宵》《茉莉花》《拉德斯基进行曲》3首乐曲,观众们伴随着旋律有节奏地鼓着掌。演出结束后,他们长时间站立着,嘴里不断喊着“bravo!太棒了!” 而宋爱国大使这样评价乐团的演出:“感谢乐团的精彩表演,你们用音乐把中国春节介绍给了埃及民众,演出非常成功,感谢你们!”

中埃两国友谊源远流长,自2014年中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呈现新特点,尤其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中埃两国正掀开合作共赢的新篇章。在此大背景下,此次浙交的埃及巡演不负使命,不仅体现了中国和浙江文艺团体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讲好了中国故事,传播了中国文化,彰显了中国魅力,还为树立文化大国形象、加深中埃人民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正如乐团团长周丽芳所说,乐团很高兴能助力 “欢乐春节”项目以文化传播的方式推动中国春节成为全球性节日,我们用音乐架起中埃友谊的桥梁,让埃及民众从音乐中了解中国,感受中国的文化魅力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通过文化交流,进一步畅通了两国之间的交流渠道,促进中埃民心相通、互相信任。

(责编:赵纲、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