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百问》第39期:如何使用止疼药才能更好地减轻癌痛?

2019年01月25日16: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简介】

首先我们需要认识下什么是癌痛。疼痛是一种令人不快的感觉和情绪上的感受,伴有实际的或潜在的组织损伤,而发生在癌症病人身上的疼痛就是癌痛。如果患者觉得疼痛,一定要重视,及时报告医生,因为忍受疼痛无任何医疗益处。       

临床上判断癌痛患者疼痛的标准,是根据患者的主观感受来判断,简单地说就是患者主诉有疼痛那就是有疼痛;患者说有多痛,就有多痛。常用的癌痛量化评估包括数字分级法(NRS)、面部表情评估量表法、主诉疼痛程度分级法(VRS)。

临床上我们会根据病人的疼痛评分,参照世界卫生组织(WHO)“癌痛三阶梯止痛原则”,结合病人实际情况进行治疗。

使用镇痛药物治疗的五项基本原则:

1、口服给药:口服是首选给药途径,对不宜口服的病人可选用其他给药途径(静脉、皮下、直肠、经皮给药等)。

2、按阶梯用药:指应当根据病人疼痛程度,有针对性地选用不同强度的镇痛药物。病人是依疼痛强度进入的阶梯,而不是按照顺序。 例如重度疼痛患者不一定从第一阶梯药物开始。

3、按时给药:即不能只有痛的时候才吃止痛药。要按照规定的间隔时间给药,如每隔12小时一次,或72小时一次,无论给药当时病人是否发作疼痛。这样可保证疼痛持续缓解。

4、个体化给药:指按照病人病情和癌痛缓解药物剂量,制订个体化用药方案。

5、注意具体细节:对使用镇痛药物的病人,要密切观察其疼痛缓解程度和机体反应情况,注意药物联合应用的相互作用,并及时采取必要措施以尽可能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

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下癌痛治疗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包括:注射剂不宜长期用于慢性癌痛;非甾体类抗炎药不宜长期用于慢性癌痛;两个非甾体类抗炎药物不宜联合应用;复方制剂不宜长期用于慢性癌痛;两个长效阿片类药物尽量不要联合使用;芬太尼贴剂适用于阿片耐受或不宜口服患者。另外阿片类药物作为中、重度疼痛治疗的首选药物,除了应尽早和足量使用,还需注意它的不良反应,要尽早预防和干预,这些不良反应有: 便秘、恶心、呕吐、嗜睡、瘙痒、头晕、尿潴留、谵妄、认知障碍、呼吸抑制等。除便秘外,阿片类药物的不良反应大多是暂时性或可耐受的。但是便秘症状通常会持续发生于阿片类药物镇痛治疗全过程,并不因镇痛药物使用时间延长而缓解,多数病人需要使用缓泻剂防治便秘。

另外如果服药期间出现任何问题,如疼痛发生变化,一整天不能进食的恶心和呕吐,3天未排便,白天容易入睡且很难唤醒,都需要及时报告医生。

通过规范化疼痛处理,选择理想的药物和方法并正确使用,可使90%癌症患者的疼痛得到有效缓解,75%以上的晚期癌症患者疼痛得以解除。肿瘤患者理想的生活状态是达到无痛睡眠、无痛休息、无痛活动。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正确地使用镇痛药物来提高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


(责编:韩雅菘、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