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青年作曲家杨帆用音乐“讲述”《永不消逝的电波》

2019年01月25日12: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由孙道临、袁霞主演,于1958年上映。该片以李白烈士的事迹为原型 ,讲述了中共党员李侠潜伏在敌占区,为革命事业奉献出生命的故事。日前,这个以李侠为题材的同名舞剧轰动并感动了上海滩。它像一部紧张刺激的谍战大片,舞蹈家用无声的语言精彩“讲述”了那个惊心动魄的故事,青年作曲家杨帆为之倾心打造的磅礴大气走心入情的音乐则牢牢抓住了观众的心,成为了“潜伏”在该剧中“讲述”故事的另一位“主角”。

青年作曲家杨帆

本剧大幕尚未拉开观众已经被潜意识的带入到那个年代去了。一面巨大的做旧的幕布,像一堵斑驳的旧墙也像一个影像模糊的老拷贝,带着一种潮湿的想触摸又触摸不到的虚幻感。这部舞剧的出场方式很别致很出人意料,也很像大片的序幕,一群演员谢幕一样排成一排齐刷刷的出场,每个人上方的幕布上打着相应的角色和演员的名字。与人物一起出场的还有另一位“主角”,它就是与电波一同“起舞”的戏剧音乐。整部舞剧,杨帆的音乐很像是一部大片中的电影音乐,极具画面感和空间立体感,又因为谍战题材的紧张情绪又充满了节奏感和动作感。

“电波”聚集了一个年轻艺术家为主的创作团队,整部大戏流淌着青春的律动和激情,无论舞者或是两位总编导韩真和周莉亚,或是作曲家杨帆,都是不折不扣的“八零后”。据说,采风过程中,整个团队去参观了李侠原型李白烈士的故居,甚至触摸了烈士生前发送情报的发报机,为每一个青年艺术家的精神和信仰增加了鲜活的力量。韩真说:“我们就是要把这个故事讲给年轻人听,让他们感受红色情怀的滚烫和炽烈。”而这一切对于杨帆来说却是加重了一层情感,出生在部队大院的他在血液里流淌着红色基因,从小和小伙伴儿们看着那些“战斗片”长大的他对“红色经典”有着与生俱来的情感。最近,他创作的作品都很主旋律,包括前不久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天路》以及这一次的《永不消逝的电波》。他的想法很实际,作为一个年轻作曲家,本来写大戏的机会不多,没得选没得挑,一旦有机会就得抓住。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创作过程中,杨帆和编导以及舞者的交流相当的紧密,他通宵达旦的创作,早上通过微信把音乐发给编导,他们会立刻组织舞者下场做动作排练,完成他们的舞蹈构想,之后杨帆很快接到反馈,就音乐的长短速度快慢等进行改进。杨帆深有感触的说,这样的工作往往反复多次,最终作曲家的音乐和舞者的动作融为一体的时候,就完成了作曲家的舞蹈想象,这就成了。

这几年,青年作曲家杨帆谨遵师父关峡的教诲,踏踏实实的进行音乐创作,取得了丰硕的成就,作品涉及室内乐、交响乐、舞剧、影视剧及其它类型的作品,曾多次获得包括“文化部文华奖”、“上海市文艺创作精品单项成果奖”、“圣卡罗杯”、“全军文艺汇演”在内的众多奖项。杨帆说:“所谓音乐个性化或者风格的形成绝不是作曲家在创作中找到的,这不是作曲家自己的事儿,而是作品写的多了作曲家使用的方式方法或者个人习惯产生了,音乐评论家和观众就会慢慢发现的。”

杨帆与师父关峡

80后的杨帆自称是一位老派的人,同时也是个电影迷,业余时间除了看书写作,大部分时间就是看电影,他喜欢的经典电影有《德黑兰1943年》、《宾虚》、《乱》、《七武士》,还有他最喜欢 《美国往事》、《西部往事》、《革命往事》三部曲。《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卡桑德拉大桥》等老电影他都非常喜欢。《碟中谍》《北非谍影》等很多国内外经典谍战片为他提供了同类题材的模板和营养,而《海上钢琴师》《天堂电影院》等文艺片则是让他知道音乐情感的铺陈是融化在人性中的,所以《天堂电影院》他看了几十遍如今还想看。出道十年,杨帆在自己的一部部作品中慢慢的成长起来,烦恼、疼痛、幸福等这些五味杂陈的情感都被他写进了自己的作品中,因为真实所以动人……

(责编:赵纲、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