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百问》第38期:肺癌病人全身转移疼痛难忍能不能用止疼药?

2019年01月23日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简介】

目前疼痛已经被认为是继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以后的第五个生命体征,是患者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很多癌症来就诊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疼痛,它的发生率可以达到25%,晚期癌症患者的发生率更加高达60%-80%,其中有1/3的患者是重度疼痛。癌痛不仅仅影响到了患者的生理机能,影响了他们的活动,并且带来了很不好的心理体验,甚至还会影响到他周边的家人。因此,肿瘤患者一旦出现疼痛,千万不要忍,一定要进行及时的处理,做好日常的一个疼痛管理。

首先所有的肿瘤患者在就诊的时候,我们必须要进行疼痛评估,只有良好的评估,我们才能进行一个良好的治疗。如果中重度的疼痛患者,我们是尽早要使用阿片类药物。在使用过程当中,如果患者仍然出现一些爆发痛,所谓爆发痛就是一下子疼痛变得非常非常痛的时候,是需要追加药物剂量的。如果此时患者是在家中的话,我们也是希望患者能够尽快就医,寻求帮助;在治疗止痛的过程当中,我们还需要观察一些药物不良反应,我们如果事先能够做好一些很好的处理的话,可以帮助这样的患者接受一个止痛的治疗。

良好的止痛治疗需要达到下面几个目标:

首先当然了,止痛止痛,一定首当其冲的是必须要有最佳的止痛效果,只有痛止住了,才是王道。第二是要有最好的日常生活,你的疼痛止住了,就不影响我们日常的生活了;第三是我们需要有最少的不良反应,第四,避免药物的使用不当;最后我们要改善患者的情绪, 

请各位患者及其亲属牢牢记住:刚才我们上面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出现疼痛必须处理,忍字决在这里肯定不适合用的。止痛药是常用的方法之一,如果是中重度的疼痛,尽早使用阿片类药物,我们要知道阿片类药物不是毒品,它是绝对安全有效的。因此,规范的疼痛管理和止痛药物的应用是必须的,它能够有助于我们的患者回归社会,回归家庭,回归生命,希望我们的患者都能够无痛。


(责编:韩雅菘、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