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百问》第37期:经济条件有限的肺癌病人怎样才能用上先进药物?

2019年01月23日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简介】

虽然如今肺癌的治疗领域日新月异,各种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的新药层出不穷,而且传统的化疗药物也有新药出现,但始终有一个问题存在,就是治疗费用较高。虽然现在有些药物已经被纳入医保和商业保险的报销范围,但仍有一些药物还不能报销。所以整体来说,肺癌的治疗仍然需要花费较高的费用。

其实,除了通过各种形式的保险来覆盖肺癌治疗的费用之外,还有一些慈善基金会也会同药物企业合作,针对一些符合要求的病人进行药物费用的减免赠药活动。

除了这些慈善赠药项目之外,还有一种方法也能够让经济条件有限的肺癌病人有机会用上先进药物的方式,就是药物临床试验。药物临床试验是指对病人或健康志愿者进行药物使用的系统性研究,来确定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所有临床试验的治疗药物或方法均已经通过前期临床试验证明有效和安全后才被批准用于临床,因此这是药物上市的必经之路。

药物临床试验通常分为Ⅰ期-Ⅳ期四个阶段:Ⅰ期临床试验是在动物实验的基础上对健康志愿者进行药物的安全性和代谢动力学的验证;Ⅱ期临床试验是对符合入选条件的病人进行治疗作用的初步评价;Ⅲ期临床试验则在Ⅱ期基础上增加入选病人的数量,进一步验证药物对目标适应症患者的治疗作用和安全性,评价获益与风险;Ⅳ期临床试验则是在药物上市后在广泛使用条件下考察其疗效和不良反应。一般需要招募进行验证的多是Ⅱ期和Ⅲ期临床试验,使用的药物通常是最新研发的药物,在整个试验过程当中,相关的药物治疗和检查费用都是免费。很多病人都会担心药物临床试验的安全风险,这方面大可放心,因为正规的试验都必须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严格审查,进入医院进行试验之前还会由医院的伦理委员会进行再次审查,以确保受试者的权益得到全面保护。如果万一出现不良事件,试验方案中都会设置专门的部门来负责处理。肿瘤药物临床试验进行的很多都是比较先进的新药,因此很多抗肿瘤医学指南都鼓励病人在适当的时机积极参加临床试验。

无论是慈善活动还是临床试验,都有很多途径能够帮助患者减少经济压力,同时获得先进的治疗手段,需要医生和患者留意相关信息并及时联系。


(责编:韩雅菘、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