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大型青年励志纪实节目《青春的征途》

开创青春正能量综艺品类 《青春的征途》研讨会深度复盘

2019年01月22日10: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2019年1月18日】安徽卫视《青春的征途》研讨会在合肥举办,安徽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卫视频道总监、新闻中心主任张阿林;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宣传处调研员阚滨;安徽广播电视台广告中心主任、卫视频道副总监邵震;安徽卫视频道副总监葛晓;海棠映日联合创始人、CEO胡雅清;海棠映日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胡宝承;人民网、人民视频产业生态部主任宋博博;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部部长张义魁;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会长、《广电时评》总编辑梁刚建;乐正传媒董事长、影视产业分析师彭侃;环球网副总编辑刘洋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赢得市场认可 青春正能量节目或将成新潮流

《青春的征途》是由安徽广播电视台、北京海棠映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人民视频联合出品的大型青年励志成长综艺节目。六位普通但具备典型性的95后青年,带着成长的勇气和梦想,带着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和奉献精神,前往祖国的极热、极寒、极高、极湿等四大典型地点,走进大自然和沿途的村镇,经过一路走来的磨炼和通过对他人、对当地的帮助,在贡献自己的社会价值的同时,获得精神和认知上的成长,完成从大学迈入社会这个关键时期真正的“成人礼”。

安徽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卫视频道总监、新闻中心主任 张阿林

会上对《青春的征途》第一季进行了深度复盘和总结,并对第二季节目如何设计进行了初步探讨。“这个片子是一部充满了思考的一部片子。孩子们不惧艰险,挑战自我的,体现了祖国之美、奋斗之美、人民之美,更体现了幸福之美、发展之美、成长之美”,张阿林说。

一方面,年轻人一路上克服艰难险阻,展现出95后新青年青春正能量风采;另一方面,他们走到普通的人民大众中去,发现平凡的人当中不平凡的故事,参与、体验多种不同的人生,并且给他们力所能及、切实所需的帮助。促进新青年将自己的活力与创造力转化为彼此关爱的动力,让平凡的人生、不平凡的故事迸发出真实而极为动人的力量。

《青春的征途》不但是一个讲拼搏精神、做公益奉献的全素人阵容综艺,在导向上无可挑剔;面临同时段《蒙面唱将猜猜猜》、《中国新歌声》等老牌歌唱类大明星阵容综艺节目的激烈竞争,《青春的征途》平均收视全国排名第4,3期冲进前3;微博阅读量接近6亿,并且屡次登陆微博热门话题综艺榜前10,在传播上相较平台平均数值显著提高;另外,在与百度百家合作的话题征集活动中,征集的原创文章达到17万篇,随着节目播出,引发了大量网友参与讨论。

同时,它还实现了丰厚的商业回报,包括有独家冠名——江淮汽车、战略合作伙伴——焕醒源、指定护肤品——伊贝诗、特别支持——古井贡酒、指定食品——盼盼、指定服装——探路者。这些商务合作的加入,让《青春的征途》成为2018年纯素人综艺中商务吸附能力最强的综艺之一。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宣传处调研员阚滨认为,《青春的征途》是一档有意思,也有意义的节目。“有意思即可看性,节目在人物的选择,场景的选择和表达方式的选择上下功夫,增强了节目的故事性、艺术感和带入感;有意义,则体现在全素人、正能量、公益主题三个关键词上。”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 宣传处调研员 阚滨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部部长张义魁说,“节目以真实画面刻画青年一代,展示当代中国青年的风采,这同时也是江淮汽车自强不息、创新发展的写照。”

“节目拍摄历时三个月,一批95后年轻人在山区、沙漠、雪乡、热带雨林这些不同的地域,用不同的经历、不同的体验、不同的感悟让自己在体验中、奋斗中成长。我们认真落实总书记对综艺节目的指示和要求,全素人、无明星,而且在操作过程中,在这些年轻人身上常常会让我看到意外的东西”,张阿林表示,“另外,这是一部以纪实思维为主的片子,整个片子贴近生活、扎根生活,把大量真实的现场记录,以及孩子们在艰难困苦中磨砺心性、励志成长的过程生动鲜活地展示在观众面前,让观众体味他们的所作所为、他们的所思所悟。我在看片子过程中,常常为他们感到高兴、激动”。

安徽广播电视台广告中心主任、卫视频道副总监 邵震

在邵震看来,“做节目就像做产品一样,我们需要熟悉整个市场,要熟悉社会结构,了解社会痛点和需要在哪里,只有能很好的把握住时代需求,才会让客户与观众产生共鸣。”

发力原创 为综艺注入创新动力

“这个节目非常扎实地研发了半年时间,要完成的是呈现中国95后年轻人风采的命题,同时还要将他们放到社会环境中去历练成长,无从参考也无从借鉴,只能自己一层一层地去剖析、想办法破题,从0开始搭建节目架构、人物架构,设计制作方式”,胡雅清说,“总体来说,节目算是实现了青春正能量这一综艺品类的突破,为真人秀节目构筑灵魂”。

海棠映日联合创始人、CEO胡雅清

葛晓指出,《青春的征途》还跨界运用了许多戏剧表现手法,“设定规定情境,展现人物形象,塑造人物关系,这些都是戏剧的手法,将戏剧的手法带入真人秀里面,最终关注的是人,再有视觉冲击力那都是非常短暂的,关键是人物关系,所谓的规定情境就是把人放再一个试验场里,看看人性的变化,包括人物最终的成长。真正好的节目,一定会有鲜活的人物形象。没有刻意的引导,让他们在团队里在磨砺中成长,往往更真实、更自然、更有意义。队员们在极端环境中体验工作的艰辛,在磨砺中遇到、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充分学会感恩和包容,实现了青春的蜕变与成长”。

安徽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副总监 葛晓

会上,彭侃从节目模式的角度分析了节目的创新性。首先,主题的社会性。节目是在回应社会议题,通过这样一档节目,通过塑造的95后人物群像,同时在主题上又融入一些公益的元素,具有社会正能量。其次,在人物选择上具有典型性,虽然是全素人阵容,但是挑的人还是比较有表现力的,足够的多元化,当他们聚在一起的时候,构成了一副具有代表性的95后的社会群像,也为节目成功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第三,情境设置上的极致性。从沙漠、高原到雪山、丛林,应该说是迄今为止,在中国的综艺节目历史上,的确它是一个跨度最大的节目。第四,也是最重要的纬度,是内容上的真实性。它展现了人物真实的成长和变化,现在的观众看了越来越多的综艺节目之后,已经非常能够去辨认这个节目到底是真实的还是说是虚假的,是做秀,是在表演。而《青春的征途》使用的是一种纯纪实的手法,这种手法很考验耐心,传统的明星类的公益节目,往往两天一夜拍两期,或者三天两晚拍两期。听说整个拍摄周期就要比过去的综艺节目要长很多,长达三个月的拍摄周期,再加上跨度这么大的拍摄,其实对于制作团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最后形成的一个结果,就是这里面的这些人物,整季节目看下来,我们会看到一个很清晰的人物成长曲线,从一开始的桀骜不驯、娇生惯养的形象,成长为最后一个比较成熟、愿意为别人着想的这样一个团体,慢慢使观众对角色形成认同,这恰恰是一个成功节目的标志,就是让观众认同里面人物的角色。

“从主题、人物、情境\任务的设计上来说,《青春的征途》已经形成比较完整的模式,尤其是在纯素人类节目的制作方法论的探索上,我觉得它应该是为业界树立一个很好的案例和榜样”,彭侃说。

(责编:刘蕊、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