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  引领新发展——“2019年中国新型城镇化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08:37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1月20日,由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新型城镇化论坛”在京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农业部、住建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企业联合会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发改委、住建部门、企业界、小城镇建设运营主体等方面的代表,约400余人出席论坛。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主席蒋正华致开幕词。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及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尚冰,原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大唐电力集团原董事长刘顺达,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陈亚军,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局长王雪峰,原国家旅游局常务副局长王志发等领导和专家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千企千镇工程”推动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论坛紧紧围绕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加强特色小镇、特色小城镇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高质量、引领新发展。尤其针对近年来各地方出现的特色小镇概念不清、盲目跟风、一哄而上、东施效颦、千镇一面、小镇建设房地产化、政府部门大包大揽等不良倾向,邀请国家发改委等新型城镇化主管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就如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特色小镇建设,确保特色小镇建设不走样、不变形,实现规范有序发展等政策问题,进行详细解读和深入研讨。

  论坛认真总结了“千企千镇工程”实施两年来取得的成果和经验。2016年12月12日,国家发改委、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城镇化促进会联合发出《关于实施“千企千镇工程”,建设美丽特色小城镇的通知》,联合实施“千企千镇工程”。在2017年1月8日召开的“2017年中国新型城镇化论坛”上,正式启动了“千企千镇工程”,拉开了“千企千镇工程”引导全国各地特色小镇沿着党中央、国务院指引的正确方向,按照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部署规范有序发展的序幕。

  千企千镇工程实施以来,得到了广大企业、各地方乡镇及其他社会资本、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参与,充分调动了企业、小镇、社会资本、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多方面的积极性,充分整合了各类社会资源,形成发展合力,聚焦城乡融合发展。

  千企千镇工程实施两年多来,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通力合作,精心组织,稳步实施,共召开了9次联席工作会议,免费举办特色小镇与小城镇建设培训班12期,面对面义务培训干部3000多人次,通过网络直播、网上培训,实现间接培训人次达3.6万多人,组织“千企千镇工程”进地方活动16次,累计参加现场对接会的人数超过6000多人,通过精心组织、多方撮合,共促成673对镇企合作项目,并向国家发改委推荐典型案例20多个。

  论坛从全国各地挑选了一些切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特色小镇建设方向,通过以企业为主体、政府为引导、市场为引领的方式建设,并在实际运营中已经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小镇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案例介绍。来自安徽三瓜公社、福建福州东湖数字小镇、浙江丝绸小镇、江苏中华龙城文旅小镇、湖南长沙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等我国特色小镇建设第一线的代表,相继针对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话题做了发言。

  下午,论坛还举办了“千企千镇工程”与制造业特色小镇建设、农业特色小镇建设、文旅特色小镇建设等分论坛,更多专业化小镇代表参与了经验交流与分享。

(责编:戴晓宇、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