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百问》第35期:抽血查基因可以用来筛查肺癌吗?

2019年01月17日10: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简介】

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肿瘤,早期的症状,比如咳嗽咳痰低热等不容易和其他一些常见疾病区别,因此,等到大部分患者去医院检查发现的时候病情就已经比较严重了。但是通过对一部分高危人群进行筛查,还是有机会早发现早治疗,从而争取根治的机会。

高危人群:

(1)长期吸烟:吸烟≥20包/年(或400年支),或曾经吸烟≥20包年(或400年支),戒烟时间<15年。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女性肺癌患者的增加,对于吸入二手烟的危害也是越来越重视。

(2)有肺癌家族史的人。

(3)有环境或高危职业暴露史(如石棉、或一些放射性物质等接触者);

(4)合并慢阻肺、弥漫性肺纤维化或既往有肺结核病史者;

说完了哪些人得病的可能性大,下面再说说传统的肺癌筛查。

传统筛查主要包括肿瘤标志物和ct

肿瘤标志物是检测血液中肿瘤标记物的水平,但是这些肿瘤标记物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往往并不让人满意。通俗一点说,就是肿瘤标志物高的人不一定就是有肺癌,而得了肺癌的人,特别是早期,标志物也不一定高。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科学家发现,肿瘤生长过程中还会有一些肿瘤细胞和遗传物质释放入外周血,比如循环中的肿瘤DNA。通过已经成熟的二代测序技术,可以在血液中检测出含量极少的遗传物质,从而判断肿瘤的突变、复发、耐药等状态。但是目前这项技术还没有单独应用在肺癌的早期筛查中,但也有不同国家相继开展了多项研究正在逐步探索中,我们也期待更多更好的研究结果能够指导相关的应用,造福大众。

另一种,目前常用的肺癌筛查手段是胸部低剂量CT。低剂量CT能够减少不必要的放射剂量,还能够发现体积较小、胸片不显示的早期病灶,因此被推荐用于高危人群的肺癌筛查。一旦发现问题,通常会根据具体情况确定下一步处理方法,比如是缩小间隔继续随访?还是穿刺活检明确病变性质;而如果没有发现问题,每年常规做一次低剂量CT即可。


(责编:韩雅菘、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