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百问》第34期:什么是肺癌的免疫治疗?

2019年01月17日10: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简介】

常规的治疗都是通过外来的药物或理化方法直接杀灭肿瘤细胞,但免疫治疗却有所不同。它并非进行直接杀伤,而是通过阻断必要的免疫识别通路,让免疫细胞重新认识恶性肿瘤的真面目,开始重新工作杀伤这些恶性细胞。

目前的应用焦点主要集中在PD-1/PD-L1这一对受体和配体上。这个PD-1长在T淋巴细胞表面,专门识别目标细胞是不是自己人。肿瘤细胞表达PD-L1这种标记,与淋巴细胞表面的PD-1一匹配上,就把恶性细胞当成正常细胞给放走了。现在有一种专门的PD-1抑制剂,阻隔了恶性细胞对免疫系统的蒙骗,于是免疫系统就能重新识别出恶性细胞,又开始对其进行杀灭。

目前在我国获批应用于肿瘤临床治疗的PD-1抑制剂主要是帕博丽珠单抗和纳武利尤单抗,此外还有针对PD-L1的阿特珠单抗、阿维拉单抗以及杜伐单抗。从目前的研究结果来看,PD-1/PD-L1抑制剂都表现出很好的治疗效果。在PD-L1表达升高的肿瘤当中,加入PD-1/PD-L1抑制剂方案的疾病无进展时间和总生存时间都大大优于传统的化疗方案,包括阿特珠单抗+化疗+贝伐珠单抗、 帕博丽珠单抗+化疗等方案。即使对于PD-L1含量较少的患者,免疫治疗仍然能使他们有所获益。


(责编:韩雅菘、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