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举行2018学术年会

2019年01月15日15: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1月10日—11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成功举办2018学术年会。年会采用全体大会、专题报告会、青年学者报告会、墙报交流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的科研动态及学术成果,发布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洋环境预报系统、《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报告(2018)》。来自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及相关单位的22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世界洋科技发展前沿问题、国内海洋重大需求进行研讨。

年会现场

年会立足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的六大科研方向,共设6个专题会场,举办108个专题报告、38个开放基金项目交流报告,全面总结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2018年的重要科研成果,交流分享了学科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启迪了创新思维,为推进海洋科技进步汇聚了力量。

科学技术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哈佛大学地球和行星科学系地球化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CHARLES H. LANGMUIR,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分别做了主旨报告,集中展现了海洋科技领域基础前沿问题,促进了学科融合与交流合作。

专题报告环节,由各功能实验室、联合实验室及海外研究中心负责人担任召集人,组织科学家分别就海洋科研及相关领域的科研动态、成果进展、未来规划做了报告,全面介绍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突破性成果,凝炼了各创新单元的未来研究重点及方向。此外,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还举办青年学者报告24场,展示墙报99份。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在讲话中表示,2018年,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积极推动“透明海洋”“健康海洋”等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为服务空天海洋、国民健康、生态文明、极地开发和国防安全提供支撑;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新药GV-971顺利完成三期临床试验;初步构建“两洋一海”观测网,引领国际区域海洋观测系统发展;自主研发的“海燕”水下滑翔机实现多项新突破,科学研发实力不断提升。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表示,未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将继续聚焦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发扬老一辈海洋科技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强化深化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的使命担当,以敢破敢立的开拓精神,推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在中国特色的国家实验室建设中走在前列,为民族复兴添新力,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再展风采。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

全国政协常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在致辞中谈到,认识地球要认识海洋,这是人类开发地球,开发海洋,维护社会环境的重要举措。中国地质调查局与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始终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当前,中国地质调查局有9艘调查船加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科学考察船共享平台,借助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的平台优势,将有效促进船只共享、设备共享和数据共享,提高海洋科研设备利用率。

全国政协常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致辞

会上,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与香港科技大学、海尔集团、北京邮电大学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责编:刘蕊、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