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今天的人民日报:《东方风来满眼春》预示改革开放新浪潮

2018年03月31日11:59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重温党报新闻,感受时代变迁。

  今天是2018年3月31日,我们看历史上今天的人民日报。

  1992年3月31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转四版,转载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报道了邓小平同志在深圳视察时所做的重要谈话,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邓小平同志1992年视察南方是一件对深圳、对中国乃至对世界都意义深远的重大事件。时任《深圳特区报》副总编辑的陈锡添,有幸成为这一事件的见证者和记录者。从1992年1月19日到23日,他全程跟随邓小平同志在深圳5天的活动,并于当年3月26日在《深圳特区报》发表了《东方风来满眼春》,及时向国内外传播了邓小平振聋发聩的声音。文章相继被许多媒体尤其是《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转载,鼓舞了全国人民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东方风来满眼春”,源于唐朝诗人李贺的诗歌《三月》,寓意春天来了,万物焕发新的生机。邓小平南方谈话,正是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正确方向,带来又一个思想解放的春天。《东方风来满眼春》之所以广受关注,用陈锡添的话说,有两方面原因:一在于它涉及重大题材,记录了一位伟大人物的活动;更重要的是通过该文表达出来的小平同志的谈话,打碎了“姓社姓资”这一束缚人们头脑的精神枷锁,推动了又一次思想大解放,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责编:戴晓宇、赵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