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今天的人民日报:建国初期,北京的春节市场

2018年02月18日12:53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重温党报新闻,感受时代变迁。

    今天是2018年2月18日,戊戌年大年初三。让我们看历史上今天的人民日报。

    67年前的今天,1951年2月18日,《人民日报》2版刊发通讯《北京的春节市场》,报道新中国初期的北京春节市场。报道说,北京今年也就是1951年的春节市场,已经打破十几年来“过年必涨”的市场规律。虽然市内与郊区的人民购买力已比过去有提高,但市场始终平稳如常。原因是国营贸易公司的大量供应、合作社有计划地供应社员物资和组织私商运销。文章还举了一些例子说明人们的生活变好了,比如东单市场代替摊商看守物品的工人,以前过年只能吃窝窝头,今年买了二斤肉吃了三四顿饺子。

    如今60多年过去了,现在北京的春节市场虽然也有物价波动,但却不都是价格上涨。很多商家抓住春节商机,进行各种打折促销,黄金首饰、大件电器有时候反倒是春节卖得便宜。当然,最大的变化要算是人们的收入提高和物资的极大丰富。今天北京的春节市场,只有你想不到的商品,没有你买不到的商品。买肉吃饺子已经成为家常便饭,所以有人感觉年味变淡了,实际上是生活变好了,平时的生活与春节相比没有很大变化,自然不容易感受到过节的特殊氛围。

    感谢收看,再见!

(责编:李佳、赵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