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今天的人民日报:推广普通话与《汉语拼音方案》

2017年12月10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今天是2017年12月10日,我们看历史上今天的人民日报。
    1957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亲自主持的中央推广普通话工作委员会会议,消息主题为《加紧推广普通话工作》,提出在汉语拼音方案草案公布以后,应加紧推广普通话工作,用拼音字母教、学普通话,推动汉语语言进一步统一。
    语言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有利于消除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对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因此,推广普通话工作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受到高度重视。1958年前后,以第一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批准颁布《汉语拼音方案》为契机,“推普”力度进一步加大。因为沿用至今的《汉语拼音方案》是以国际应用最广泛的拉丁字母为基础制定的。在此之前,因为汉字很难从字形上分析出读音,为解决注音问题,曾采用直音、读若、反切等多种注音方法,以及用笔画简单的古汉字作注音字母等,但是都容易受到不同方言对汉字读音不同的影响,不能科学准确反映标准汉字读音。《汉语拼音方案》的颁布,使教、学普通话更加容易,也使汉语拼音更容易成为拼写中国人名、地名的国际标准,成为对外交流的文化桥梁,为我国扫除文盲、普及教育、发展科技、提高信息化水平做出重要贡献。

(责编:白静、赵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