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美看東方 | 殷墟博物館·司母辛鼎:穿越時光洪流 講述殷商王朝故事

2022年07月20日15:56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殷墟,位於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安陽市的西北郊,橫跨洹河南北兩岸。古稱“北蒙”,甲骨文卜辭中又稱為“大邑商”“邑商”,是中國商代晚期的都城,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有文獻可考、並為甲骨文和考古發掘所証實的古代都城遺址,距今已有3300年的歷史。

殷墟宮殿宗廟遺址景區建在殷墟宮殿宗廟區內,是世界文化遺產、國家5A級旅游景區、中國考古學的誕生地、甲骨文發祥地。1973年以前這裡發掘的53座建筑基址,是殷墟宮殿宗廟區的主體和殷王都全盤規劃、布局結構的重心所在,被考古學者劃分為甲、乙、丙三組基址。甲組建筑基址共發現15座,是宮殿宗廟區內建設時間最早、使用時間最長的建筑,被認為是商王室的宮室、寢居之所。乙組建筑共發現21座,多數結構繁復,面積巨大,互相連屬。這些建筑被認為是殷王室的宗廟建筑。丙組共發現17座,被認為是商王室的祭壇建筑。目前,在宮殿宗廟區已發現大型夯土建筑基址80余座。這些建筑基址形制闊大、氣勢恢宏、布局嚴整,按照中國古代宮殿建筑“前朝后寢、左祖右社”的格局,依次排列,分布在以宮殿區為中心的范圍內。

據了解,婦好墓於1976年被考古工作者發掘,墓裡藏品豐富,共出土青銅器、玉器等1928件文物。其中,司母辛鼎是殷墟博物館的鎮館之寶。該鼎通高80.1厘米,口長64厘米,寬48厘米,長方形口,短沿方唇,立耳,直腹平底,柱狀空心足。口下四面及轉角飾獸面紋,雷紋作底,腰邊底飾乳釘,足上部獸面醒目。

鼎的內壁一側刻有銘文“司母辛”,司是祭祀的意思,母是母親,辛是鼎主人的廟號。

那麼,鼎主人辛到底是誰呢?

“她就是歷史上大名鼎鼎的武丁王后、女將軍婦好。”殷墟博物館黨總支書記郭衛兵介紹說,婦好能力出眾,不但幫助武丁王處理朝政,而且還有領兵打仗的軍事才能。她指揮的戰爭幾乎每戰必勝,為殷商王朝立下了赫赫戰功。武丁王不僅賜予她封地,而且還多次讓她主持大型的祭祀活動。“所以說婦好是集王后、女將軍、封地首領和祭司於一身的傳奇女性。”(配文:連品潔、劉佳)

(責編:趙綱、申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