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2021未來經濟大會

余斌:未來經濟將更多地產生於服務業

2021年12月24日10: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12月23日,以“綠色理想——更清潔·更便捷·更美好”為主題的2021未來經濟大會在北京舉辦。首屆未來經濟大會從新經濟、新產業、新生態三大維度,邀約專家學者、企業家代表解碼中國新經濟發展趨勢,探索中國新產業發展路徑,助力中國新經濟生態轉型升級。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成員余斌發表主旨演講。余斌表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選擇。大力發展服務業,大幅度提高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路徑。

余斌認為,到2035年,我們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時候,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將會提高到70%左右。隨著經濟的穩定發展和城鄉居民收入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居民消費結構快速升級。居民消費結構的升級主要表現為消費的個性化、高端化、服務化、多樣化趨勢明顯。這將為服務業的快速發展奠定良好的市場基礎。因此,未來經濟將更多地產生於服務業。

余斌表示,服務業可以分為生產性的服務業和生活性的服務業。今天中國的生產性服務業專業化分工程度不高,主要集中於價值鏈的中低端環節。未來,它應當走專業化的道路,逐步地從價值鏈的中低端邁向價值鏈的中高端。就生活性服務業提升來說,應當是高品質和多樣化作為基本框架,是居民消費結構升級的后果。居民消費結構升級的高品質、多元化趨勢,決定了生活性服務業的高品質、多元化。今后中國的產業結構當中,服務業佔比會不斷提高,將會以更快的速度成長,將孕育更多的未來經濟和新經濟機遇。

本次大會由人民網、中信銀行主辦,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科學技術傳播中心聯辦,人民網研究院、人民視聽公司承辦。

(責編:彭婧怡、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