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2021(GIAC)智能視聽大會

孫悅:通過技術手段屏蔽 阻斷網絡侵權傳播

2021年10月13日19: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人民網青島10月12日電 10月12日,2021(GIAC)智能視聽大會在青島舉辦。在本次大會的“內容科技與版權價值論壇”中,中國版權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孫悅分享了新技術在版權領域的研究現狀和對未來的前景展望。

中國版權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孫悅

新技術助力企業工作效率提升

隨著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的應用和發展,科技與產業的結合更加緊密。中共中央、國務院最新印發的《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也明確提出要以創新引領發展,實施知識產權強國戰略,回應新技術、新經濟、新形勢對知識產權制度變革提出的挑戰。

“版權產業新技術就是以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VR/AR等為代表的,運用在版權創造、運用、保護及管理環節,能促進版權產業健康發展的新技術。” 孫悅這樣定義。

“一份對27家企業的調查問卷顯示,企業全部在版權各領域運用了新技術手段,超過一半的企業還運用了多種技術手段。” 孫悅表示,大部分的企業都認為在使用了技術手段之后,在收入、工作效率方面得到了提升,且超過73%的企業在版權管理和保護科技化的投入上超過了200萬人民幣。絕大部分的企業都有意願在未來的版權工作中使用更多的新技術。

版權領域新技術運用不平衡

“雖然新技術在版權產業中已經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但仍面臨一些問題。” 孫悅表示,侵權成本低、維權成本高﹔技術的運用沒有統一標准,造成一定的資源浪費﹔現行司法體系對新技術提供的侵權証據認定標准和時效相對滯后﹔新技術帶來的版權侵權場景有待明確等,都是目前需要解決的難題。

此外,“我國版權領域對於新技術的運用還不夠平衡,一些大企業、大平台在運用新技術進行版權的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上,已經有了較為成熟的經驗。但是大多數中小企業並沒有條件和經驗在版權工作中充分運用新技術。” 孫悅說。

據悉,中國版權協會推出了中國版權鏈的服務平台,解決廣大會員和權利人在版權保護中的難題,降低他們的版權保護成本,提高版權保護效率,也為國家版權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行有益探索。

版權領域立法需精細化、專業化

在新技術在版權領域運用不斷深化運用的同時,孫悅認為應該注意五個方面:

首先,版權領域立法及政策需要更加精細化、專業化。對視聽作品定義、法定賠償與懲罰性賠償的司法使用等,有待出台更具體的條例與司法解釋。

第二,相關部門可以推動互聯網企業針對侵權網站和APP推行侵權黑名單制度,通過技術手段聯合進行屏蔽,及時、有效地阻斷網絡侵權的傳播。

第三,通過“區塊鏈存証技術”對互聯網上的侵權行為進行網頁保全公証,進行証據保全,讓權利人獲得及時有效的保護。

第四,如侵權人的侵權行為已達到法定刑事責任量刑門檻,可通過刑事手段為打擊侵權犯罪、維護權利人利益提供更強有力的保障。

第五,行業協會等社會組織要依法開展行業自律工作,建立相關行業標准,形成標准統一的行業規則,可聯合發布行業自律規范性文件,加強行業間相互監督。

(責編:陳秋南、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