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2021(GIAC)智能視聽大會

合作共贏,開啟視聽新征程

2021年10月11日22: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視聽如炬,輝映萬物,數字如潮,開啟新局。以“視聽聯萬物 數字新格局”為主題的2021(GIAC)智能視聽大會將於10月12日至13日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辦,這場視聽行業的年度盛會已連續三年牽手青島。

本次大會由中央網信辦、人民日報社、山東省人民政府指導,青島市人民政府、山東省委網信辦、人民網主辦,青島高新區管委、人民視聽公司承辦。重磅嘉賓將齊聚一堂,數字新動能、前沿新科技、應用新場景、蓬勃新業態……各項新成果、新融合將閃亮登場。

數字新時代

當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數字化,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數字化轉型已成“必由之路”。

此次盛會,不只是“老朋友”的重逢,也是“新朋友”的相會。人民視頻作為人民網推出的全新可視化品牌,正在打造中央級視聽內容制作、聚合和發布平台。自成立以來,人民視頻立足當下傳播格局,探索智能視聽新模式,開展了一系列媒體融合創新實踐。同時,以會為媒,持續推動行業間的破圈與合作,推動視聽產業的融合發展。作為行業年度盛會,智能視聽大會已連續舉辦兩屆,今年第三次落地青島。自2019年創辦以來,智能視聽大會圍繞智能化、產業化、國際化、場景化,打造產業創新平台,已成為智能視聽領域內極具影響力的會展IP。疫情攪動人類的生活,但我們從未止步。乘著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東風,數字技術、數字產業、數字思維、數字治理等,在防控疫情、造福人民、助推發展中再譜華章。

身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智能視聽大會被賦予的不僅是展現技術突破的榮光,更有助推智能視聽行業在全國乃至世界范圍的突圍。人們需要高水平的盛會提供動能,帶來思想火花、創新啟示和前路星光,聚合共識,增添力量和勇氣。

“視聽聯萬物 數字新格局”,這是本屆智能視聽大會的主題。歷史的車輪滾滾,經歷石器、青銅、鐵器、蒸汽機、光電之后,我們正邁向數字文明。基於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等新一代技術,以網絡化、信息化與智能化深度融合為核心,數字文明不僅帶來了新技術、新理念、新觀念、新模式,更對社會生產、人類生活、經濟形態等各方面影響深遠。擁抱數字文明,開啟視聽新征程,是一個偉大的使命。

大會議題不僅有人工智能、智能視聽、電影、內容科技與版權等新熱點,還有政務融媒新業態、網絡治理、互聯網公益慈善等新關切。

期待本屆盛會站在文明新高度,引領數字新時代,作答現實之問、時代之問,助力數字文明行穩致遠。

數字新生態

在數字文明圖景中,創新和改革是最亮底色。全新的數字技術,不僅能夠澎湃經濟動能,更會助推生態進化。

數字化催生經濟新生態。“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指出,充分發揮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壯大經濟發展新引擎。新冠疫情暴發以來,數字經濟展現出抗風險、跨周期的巨大張力,成為經濟復蘇和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器和動力支撐。比如,工業互聯網賦能企業發展,助力實體經濟基礎強筋健骨,助力新舊動能轉換。而且,在數字經濟的巨大影響之下,各大企業主動去關注更新模式、更新領域,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等都已經成為重點發展方向。

數字化催生社會新生態。伴隨“數字中國”建設深入開展,“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的美好願景,正成為惠及群眾生活各個方面的生動現實。“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適應數字技術全面融入社會交往和日常生活新趨勢,促進公共服務和社會運行方式創新,構筑全民暢享的數字生活。堅持放管並重,促進發展與規范管理相統一,構建數字規則體系,營造開放、健康、安全的數字生態。這一明晰的發展路線圖,不僅表明了我國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的決心,也給數字中國的加速“航行”指明了方向。從頂層設計到重塑制度流程,再到聚焦關鍵小事,數字化治理逐步覆蓋各大城市的方方面面。隨著數字化改革滲透入群眾的衣食住行,也將為民眾解鎖更加智能的幸福生活。

數字化催生文化新生態。數字化引領文化新消費,不斷創造滿足人民群眾的多樣化、個性化需求新場景。借助交互性的數字技術,非遺工藝、文博、考古等場景走向普羅大眾,傳統文化煥發新活力。隨著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電影產業鏈條不斷延長,產生了一系列新產品、新模式,不斷擴大優質文化產品和文化體驗供給。而且,數字化也讓黨史學習教育走“新”更走“心”。比如,人民網積極推動內容科技與黨建工作深度融合,通過與中國傳媒大學、奇安信集團、國內各紅色展館、主題教育基地等破圈合作,打造的“紅色雲展廳”,已成為億萬網友聽黨史、學黨史的重要平台。人民網還打造“智慧黨建體驗中心”,作為“紅色雲展廳”線下空間的智慧黨建具體呈現,截至2021年10月10日,已接待了236家單位黨組織,共計3400多人實地參觀。

期待本屆盛會,將更多變革的魄力、堅定的信念注入心間,讓人們以更加扎實的探索,在變革中勇攀高峰。

數字新格局

迎接人類社會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的發展大勢,必須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抓住當前的寶貴機遇,全力以赴推動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特別是尊重網絡主權、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逐漸成為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共識。各國加強數字領域合作,攜手推進抗疫合作和經濟復蘇,釋放出越來越大的聚合能量。以“數”應“變”,中國方案彰顯中國智慧、中國擔當。

本屆大會主題定為“視聽聯萬物 數字新格局”,旨在同心協力,共同分享全球信息革命的機遇和成果,共同奔赴數字文明的美好未來。這一點,也正是人民視頻一直積極倡導的。為了助力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持續提供正能量引導力,人民視頻客戶端積極打造“政務+”,打通政務與傳播深層融合,在消防、公安等政務內容發布中探索24小時長時間直播等全新模式,培育了一大批優質政務拍客,制造出一系列優質政務IP和爆款產品。此外,還積極打造正能量拍客隊伍,累計注冊人數突破58萬,成員遍布全國31省、自治區、直轄市,在網上發出正能量最強音。

要始終站在計算產業前沿,順應發展趨勢且持續打造產業鏈共同體,助推產業間的大聯合、大協同、大循環,兼收並蓄跨越數字鴻溝,重塑產業價值。既要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消除數字鴻溝,保障不同群體更好共享數字紅利。從推進“擴中”“提低”改革,到構建橄欖型社會﹔從探索構建三次分配的協調配套機制,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讓數字文明和共同富裕嵌套融合,互相添彩。讓數字經濟瞄准造福百姓、提升公平,致力於進一步推進公平正義。讓數字變得溫暖有力,為共同富裕插上翅膀,為老百姓切實提升安全感、幸福感、獲得感。

一年一度,互聯網精英聚首青島,聽著海潮聲,暢聊互聯網,共襄一場智能視聽盛會。而以此為原點,潮水奔向世界。數字文明所催生的新動能、新生態、新格局也將深入影響並改變整個世界,為全世界人民帶來驚喜不斷的新生活。 

(責編:陳秋南、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