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館之寶丨北京畫院美術館·尋舊圖:知己有恩 丹青有情

2021年05月18日11:28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一件尋舊圖,半生知己情。1928年,徐悲鴻受邀擔任北平藝術學院院長一職,初來北平的徐悲鴻第一次見到齊白石,兩位巨匠的友情從此開啟。5月18日,人民網人民視頻“國寶尋蹤”工作室推出的《鎮館之寶》欄目中,北京畫院美術館館長吳洪亮將為您講述“鎮館之寶”尋舊圖,揭秘兩位藝術大師的相識、相知。

齊白石是中國20世紀以來非常重要的一位藝術家,他也被稱為中國藝術形象的代言人。他一生筆耕不輟,創作頗豐,留到現在的作品3萬件左右。北京畫院收藏了2000多件齊白石的作品及文獻,1949年之后,齊白石成為了北京畫院的首任名譽院長。

回顧齊白石的一生,可以看到他在藝術道路上有很多朋友幫忙,北京畫院展出的展覽叫《知己有恩》,也源於齊白石的一方印章“知己有恩”。齊白石與師友之間的交往為后人留下許多文化軼事,他們真摯的情誼也讓人感受到一份溫暖。知己有恩,可以說在齊白石藝術天分和不斷努力的背后,正是他自身的朴素與真誠,以及“投之以桃報之以李”心懷感恩的人生態度,才使齊白石獲得了更多人的尊敬,與良師益友的交往,不但促成了齊白石藝術上的突破,也在客觀上為他贏得了更多的人生際遇。恩師、知己、友人的提攜與幫扶,共同促成了齊白石在藝術上的偉大成就。

“知己有恩,這四個字我覺得跟這幅畫相得益彰,也証明了兩位二十世紀巨匠的心靈溝通或者說友情的表達。”北京畫院美術館館長吳洪亮表示,“我到畫院十幾年了,齊白石的畫不知道看了多少遍,但是每次看都會找到讓我興奮的點,這就是一位大師能留給世人的能量,是中國藝術精髓‘近精微致廣大,一花一世界’筆墨的特殊魅力。”

(責編:陳秋南、申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