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人民網科普中國“世界帕金森病日”特別策劃

被稱為老年人健康的“沉默殺手”,你真的了解帕金森病嗎?

2021年04月11日08:1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手抖、震顫、僵硬......這些帕金森的症狀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這種常見的神經功能障礙疾病,主要影響中老年人。

患病早期可以感覺到刷牙、打雞蛋等精細動作不靈活,出現寫字變小,表情變得平淡等變化。很多患者會出現手的顫抖,術語稱為震顫,是帕金森病的常見表現。隨著病程的進展,患者會逐漸出現姿勢平衡障礙、運動遲緩、吐字不清、吞咽困難等症狀。

如何預防帕金森病?

1、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發現有疑似帕金森的先期征兆時,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切勿嫌麻煩、不重視﹔

2、加強體育鍛煉和腦力活動:不僅可以使身心健康,還可以有效緩解神經組織衰老。醫生建議,老年人可以通過打太極等適合老年人的運動活動身體﹔

3、注重飲食健康:要在清淡飲食的基礎上,多吃雜糧和瓜果蔬菜、少鹽少油的食品,有益身體健康﹔

4、避免接觸有毒化學藥品,如殺虫劑、除草劑等農藥。遠離化工廠、農藥產品的制造廠等地區。

正確的預防方法必不可少,但是如果家人患了帕金森病,家屬應該如何做?

首先,病人家屬應該要直面病人的變化,尤其注意他們的心理情緒,防止老年人心情抑郁。

其次,給予他們全面的包容心,不責備他們,給他們一個溫暖幸福的家庭環境。

最后,按照醫生制定的計劃督促並看護他們做康復訓練,一定要注意訓練的適度,切記勿傷及病人的身體。 

(責編:董菁、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