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大會

在西安,吹響全國高新區硬科技創新沖鋒號

2020年09月23日1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日前在西安高新區召開的國家高新區硬科技產業高質量發展會議,是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的首場活動,也是本次大會份量最重的一場活動。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賈敬敦表示,這是國家高新區第一次以硬科技產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召開的會議。

在以往三屆西安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上,都會對硬科技的內涵加以豐富和完善。在這個過程中,硬科技從區域概念一步步上升為國家話語體系,成為更廣泛的共識。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張木在會上做了題為《大力發展硬科技創新型產業集群》的報告。他說,國家高新區要成為硬科技的策源地、聚集地,核心是要培育和集聚一大批硬科技企業,形成硬科技產業集群,成為硬科技產業發展的新高地。培育硬科技創新型產業集群既符合硬科技創新的自身規律,同時也是國家經濟發展的重大戰略需求。

1988年中國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化發展計劃-火炬計劃開始實施,創辦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被明確列入火炬計劃的重要內容。在火炬計劃的推動下,全國各地積極創辦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國家高新區已成為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的重要力量,成為最為成功的區域經濟增長模式之一。

隨著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和科技進步、產業變革的加速,以發展高新技術、高科技產業聚合資源推動增長的模式被廣泛採用,國家高新區的獨特優勢成為“普遍技能”,國家高新區的超高速增長開始放緩。近幾年,不少高新區的發展增速降到了個位數,與其他經濟發展區域相比,競爭優勢在減弱。同時,由於知識生產與分享機制尚不健全,企業協同創新的強關聯態勢尚未完全形成,產業創新體系還存在諸多薄弱環節,與真正的創新型產業集群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創新的質量和效率都有待進一步提高。

2019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的硬科技發展工作座談會上,硬科技成為全國高新區創新發展的新方向和新選擇。今年7月國務院發布的《關於促進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了高新區在新時代的定位、使命、目標、任務,就是推動整個高新區實現高質量發展,實現發展方式或者驅動方式的轉變。

“在嚴峻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下,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發展硬科技、依靠硬科技。”賈敬敦認為,突破關鍵共性技術、掌握核心技術、發展硬科技產業就是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國家高新區高質量發展時代戰略部署的重要舉措。

由科技部火炬中心牽頭完成的《我國硬科技發展戰略研究報告》認為,發展硬科技是擴大有效投資形成雙循環新格局的重要場景,更是產業鏈供應鏈“補鏈強鏈”的關鍵著力點。

張木介紹說,從2011年起,為提升我國產業集群發展水平,科技部以國家高新區為重點,率先啟動實施創新型產業集群建設與試點。已在全國范圍內布局109個創新型產業集群,87%集中在國家高新區。目前,創新型產業集群發展將突出硬科技導向,未來硬科技產業集群將聚焦“四個關鍵”:關鍵領域、關鍵產品、關鍵技術、關鍵環節。

高新區硬科技產業集群發展的發令槍已打響,全國一百多個高新區都將在這個新賽道上展開比拼。作為硬科技的策源地和聚集地,今年6月,西安高新區率先啟動了首個國家硬科技創新示范區建設。

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鐘洪江介紹說,西安高新區通過設立硬科技創新局,加快建設硬科技社區、硬科技創新研究院、硬科技產業集群、硬科技並購基金、院地/校地/所地一體化融合發展等一系列硬核工作,加快推進硬科技成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引擎。

陝西省、西安市也將支持西安高新區打造硬科技創新示范區納入了省市戰略,建立了省市區三級聯動工作機制,制定了硬科技創新示范區建設的“123489”規劃,到2025年,西安高新區硬科技產業規模達到5000億元,硬科技企業超過3000家。

在本次硬科技創新大會上,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賈敬敦提出了一個對西安非常有價值的設想——在西安建設一個硬科技產業的常態化交流協作平台。

西安市長李明遠在談到以硬科技推動高新區高質量發展時,也提出要推動協同創新、推動科技資源的共享。

如何建好這個硬科技產業創新的常態化交流機制,如何以更為開放的心態推動這個機制在更高層面、更廣闊空間發揮作用價值,是西安迎來的新機遇,也是西安要認真面對的大課題。

(責編:陳秋南、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