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大會

“智慧能源創新峰會”為硬科技大會添亮點

2020年09月22日1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17日上午,由陝西鼓風機(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陝鼓”)主辦的“智慧能源創新峰會”成為“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上的又一個“重頭戲”。圍繞“智慧能源助推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來自國內智慧能源領域的專家學者、政府和企業代表200余人共聚一堂,共話智慧能源發展趨勢和應用實踐,碰撞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零碳工廠”“零碳城市”“零碳中國”以及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智慧火花。

西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鳳萍,陝西能源局副局長王東,西安高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韓紅麗等出席會議,陝鼓集團總經理劉金平主持智慧能源創新峰會。

智慧能源創新已成趨勢

西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鳳萍在致辭中說,當今世界全球能源系統正朝更低碳、更清潔、更高效的目標發展,西安擁有豐富的能源資源,形成了科創資源富集的產業優勢,吸引著全球的目光。她表示,綜合智慧能源是能源革命、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和電力新技術、互聯網技術結合的產物,是智慧城市、智慧園區建設的基礎。推動綜合智慧能源發展,加強能源相關產業的深度融合,對推動能源領域“四個革命一個合作”將產生深遠影響。她希望,以本次論壇為橋梁,碰撞思想的火花,搭建交流的平台,實現更多的合作,共同推進智慧能源不斷創新發展,共同譜寫西安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陝鼓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宏安以“‘陝鼓硬科技’促進人類能源轉型”為題致辭。他說,陝鼓是集國際雙十佳、世界制造業創新產品金獎、國際博覽會金獎、中國工業大獎等諸多獎項於一身的智慧綠色能源企業,“陝鼓模式”多次寫入陝西省和西安市政府工作報告,並獲得國家工信部認可和推廣。陝鼓的硬科技就是“能源互聯島”,並為全球客戶提供以分布式能源系統解決方案為圓心的設備、工程、服務、運營、供應鏈、智能化、金融等七大增值服務。陝鼓通過“能源互聯島”這一“硬科技”,打造了行業萬元產值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為流程工業、智慧城市、“一帶一路”等領域提供智慧綠色系統解決方案。

  業內探討能源領域新發展

會上,中國投資協會能源投資專業委員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張杰,中國電力技術市場協會綜合智慧能源專委會副會長兼總工程師齊越,陝鼓集團副總經理、總工程師、系統方案中心主任賈亞妮,中國建筑西北設計研究院副總工程師、綠色能源與建筑低能耗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周敏,中國市政工程華北設計研究總院有限公司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張春輝,美林數據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劉宏,分別發表了主旨演講,闡述了“零碳”是智慧能源的發展目標之一、綜合智慧能源和分布式能源系統解決方案既能源互聯島是智慧能源最具代表性的創新應用、工業大數據將對智慧能源發展提供數字化支撐,以及智慧能源發展又是智慧城市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等觀點。

高峰對話 為智慧能源發展支招

高峰對話環節,李宏安、齊越、張春輝、周敏以及美林數據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程宏亮等五位來自能源領域的業內專家、企業家,圍繞“智慧能源發展趨勢”展開思維碰撞,在分布式能源、綠色能源與傳統化石能源系統如何協同發展、智慧能源為智慧城市發展賦能等方面發表了真知灼見,共話能源應用和發展趨勢。

在與會嘉賓的共同見証下,陝鼓集團與中國投資協會能源投資專業委員會簽訂“零碳工廠”合作框架協議﹔與中國投資協會能源投資專業委員會、渭南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簽訂 “零碳醫院”合作框架協議﹔與中國投資協會能源投資專業委員會、天津榮程祥泰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簽訂“零碳校園”合作框架協議。未來,各方將攜手推動零碳科創園、零碳工業園、零碳校園、零碳醫院等相關零碳項目的落地,共促“零碳中國”和能源發展新革命。

該峰會由中國投資協會能源投資專業委員會、中國電力技術市場協會綜合智慧能源專委會、中國機械工業企業管理協會智慧綠色發展分會、中國機械工業企業管理協會標准化工作委員會、中國通用機械工業協會能量回收裝備分會協辦。

(責編:趙綱、陳秋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