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大會

華為鄭葉來:打造全場景智慧西安,共創硬科技之都 

2020年09月17日1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9月17日,“西安·進而有為 華為西安城市峰會2020”成功舉行,華為公司副總裁、華為雲業務總裁鄭葉來發表主題演講。他表示,硬科技的發展需要全產業鏈共同努力,用智能化為硬科技加速,從數字化邁向智慧化。要實現全場景智慧的硬科技西安,需要以人為本,堅持上雲這個路徑,做好四個發展:加強基礎創新投入,發展產業生態、加強成果轉化,發展人工智能這個關鍵技術並使之普惠,必須重視多種創新技術融合發展帶來的聚裂效應。

硬科技的發展需要從數字化邁向智慧化

近年來,西安的營商環境越來越好,是中國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標杆城市,獲批國家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西安的科研機構及專業技術人員密度居全國之首,這些為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實現跨越式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鄭葉來表示,在當前我國產業鏈升級的大背景下,發展硬科技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硬科技的發展需要全產業鏈共同努力,用智能化為硬科技加速,從數字化邁向智慧化,即面向城市、企業和行業等場景,通過5G、雲、AI等技術與行業知識深度融合創新產生的裂變效應,提升城市綜合治理水平,讓居民的幸福感更強、企業生產效率更高、行業創造力更強。

要實現全場景智慧的硬科技西安,需要以人為本,堅持一個路徑,做好四個發展。以人為本即未來的城市服務需要從以推動經濟增長為核心,到更多關注人、企業的需求為核心。

雲服務是智能升級的必由之路

鄭葉來表示,全場景智慧需要政企進行智能升級,其本質在於獲取AI、大數據等新技術,發展新能力,創造新價值。隻有規模化、標准化、快速迭代的雲服務才能幫助政企加速智能化,快速獲取AI、大數據、DevOps等新技術,並通過雲上繁榮生態,獲取豐富的商業應用與業務服務﹔基於雲服務的商業創新將成為政企發展的關鍵。因此,雲服務是智能升級的必由之路。

西安是華為雲的發源地,2011年華為的第一款雲計算產品誕生在西安。近兩年,在客戶和伙伴的支持下,華為雲業務發展駛入快車道,已上線210+雲服務,覆蓋15個行業,210+解決方案,形成了比較完備的支持政企數字化轉型的產品系列和方案。華為雲基於全棧技術創新和多年數字化實踐,提供政企智能升級的數字基礎設施,通過1個底座、3個平台,面向3種部署場景,打造4個聯接,致力於成為智能世界創新的黑土地。

做好四個發展,打造全場景智慧的硬科技西安

鄭葉來表示,打造全場景智慧的硬科技西安,要做好四個發展:

加強基礎創新投入。硬科技的本質是基礎創新,其深度將決定“全場景智慧西安”的高度。基礎創新和硬科技一樣,需要長期研發投入和持續積累。

發展產業生態,加強成果轉化。西安的產業一直在加速發展,打造完善的“6+5+6+1”現代產業體系,需要產業生態協同,它將決定西安“產業鏈”的寬度,因此著力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是西安打造中國硬科技高地的保障。

發展人工智能這個關鍵技術並使之普惠。當前,城市對AI這一硬科技中的“核心要素”的需求已無處不在,但AI要普及仍然有很多問題需要各方共同解決。華為將與西安各界攜手,結合大西安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重點工程,讓西安更智能、更智慧。

必須重視多種創新技術融合發展帶來的聚裂效應。5G、雲、AI等新技術的聚變已經在一些行業產生裂變效應,推動行業發展。技術聚變也不再局限於5G、雲、AI,以硬科技為代表的一連串的超級技術聚變正在可預見性地推動新的智能化革命,並不斷催生新的超級生產工具,帶來超級生產力。誰最先掌握了融合技術的核心,誰就會主宰未來的市場競爭。

(責編:陳秋南、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