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大會

增強創新第一動力 迎接新時期技術要素市場發展挑戰

2020年09月17日16: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2020年9月16日下午,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陝西省科技廳主辦,西安市科技局承辦,西安科技大市場具體執行的“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技術要素市場發展會議”在西安成功舉辦。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張木、陝西省科技廳總工程師楊柳參加會議並分別致辭。會議由西安高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郭曉輝主持。

張木在致辭中強調,《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的出台,重申了技術市場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中的重要地位,對新時期我國技術市場要素發展作出了系統部署。他希望各位專家學者與各技術要素市場主體代表能夠從“新思路、新布局、新技術、新機制、新基礎”五個方面分享經驗、集思廣益、互動交流,深入探討新時期技術要素市場高質量發展,促進技術要素有序流動和價值合理形成。

楊柳在致辭中表示,陝西省科技工作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不斷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深化科技資源統籌改革,加快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著力培育完善技術要素市場,促進科技成果轉化。

推進技術要素市場建設是市場化改革的延續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對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效突破“卡脖子”技術,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作為技術要素市場首個全國性研討活動,特邀西安交通大學教授孫海鷹,中國技術交易所總裁郭書貴,深圳証券交易所綜合研究所所長何基報,國家技術轉移東部中心執行總裁鄒叔君,浙江省科技評估和成果轉化中心主任王一琦,西安市科技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志軍六位代表做了主旨發言,分析了新階段新形勢下技術市場發展的新趨勢,並就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推動科技創新和發展等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

主題對話環節,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副處長於磊主持。阿裡巴巴集團技術發展部研究總監、達摩院科研發展部產研合作主任李颋,科威國際技術轉移公司總經理譚鴻鑫,成都西南交大研究院有限公司總經理康凱寧,賽伯樂投資集團副總裁賴富忠,博士科技集團總裁倪浩,西安賽樂思特生物醫藥投資咨詢有限公司總經理卜昕六位嘉賓圍繞“機制賦能、人才賦能、資本賦能、信息賦能、管理賦能”五個方面,從“頂層設計”出發,系統性地研討我國技術要素市場發展“破局”之策。

康凱寧在對話中表示,目前技術要素市場化最大障礙就是高校院所職務科技成果產權歸屬問題,即國有資產的界定,需要從頂層制度上進行更大更系統化的突破,讓科技研發人員願意轉化、自由轉化。譚鴻鑫表示,技術轉移機構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技術市場中要素的集成與配置,涉及到技術經理人的角色定位。倪浩認為,社會化的技術轉移機構應該點面集合,需要完善面上的整合,要努力在區域內構建技術轉移生態。賴富忠認為,從整個國家的戰略發展來看,技術要素市場發展將迎來一個非常好的契機,選擇投資支持技術要素市場建設,是希望借助資本推動完善技術要素市場生態體系建設。卜昕認為,在高校院所中加強技術經理人培養至關重要。他給技術經理人提出兩點建議:一是一定要獲得發明人,尤其是高校科研院所老師的信任﹔二是一定要跟高校科研院所簽署代理協議。關於“技術要素到底能不能通過網絡交易”,李颋認為至少需要滿足三個方面:數據化(解決標准化)、雲化(解決低頻)、智能化(調高效率),很多時候是技術在推動商業的發展。技術要素與數據的融合對於技術交易平台非常關鍵。

此次會議,共有來自國家技術轉移南方中心、中部中心、西南中心、蘇南中心、西北中心、海峽中心、中國—阿拉伯國家技術轉移中心的代表,湖北、河南、山西、青海、甘肅、寧夏、內蒙古、四川、陝西等全國各地科技系統的代表,以及中國礦業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等20家高校院所代表等共200余人參加。

(責編:陳秋南、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