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大會

“啟明920”AI加速芯片將於9月15日重磅發布

2020年09月11日1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9月15日,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分論壇——“下一代AI 芯片產業發布暨Chiplet產業聯盟啟動成立圓桌論壇”將於高新國際會議中心丈八廳盛大啟幕。屆時,將重磅發布“啟明920”AI加速芯片(以下簡稱“啟明920”)。

8月20日,“啟明920”由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馬愷聲教授領銜的西安交叉核心院AI加速芯片團隊研發成功並完成測試,這在我國芯片領域具有重大意義。

面向低速自動駕駛,硬件峰值有效加速比近9倍

“啟明920”通過軟硬件協同設計的思路,對使用圖案剪枝(已申請專利)優化的模型,採用了特定技術,實現存儲優化與計算加速,能夠將神經網絡模型實現最高4.5倍的存儲壓縮,同時充分發揮硬件稀疏計算的效率,硬件加速比可達3.5倍,而神經網絡模型精度損害僅在1%以內。

“啟明920”進一步利用卷積核剪枝技術,與圖案剪枝技術相兼容,進而實現最大合計11.25倍的模型存儲壓縮,硬件峰值有效加速比近9倍,可充分縮短計算時間。此外,“啟明920”通過統一架構對多模式的數據量化提供高效的支持,可適配線性與非線性權重參數的量化方法,可適配不同使用場景的需求。

“啟明920”在片外訪存的設計上,對DRAM訪問做了專門優化,充分復用處理單元資源,一方面採用數據“即到即算”的策略縮短計算延時﹔另一方面採用交替更新激活與權重的形式,減少片外帶寬需求。

通過上述技術創新,“啟明920”可面向高能效的低速無人車、AGV、計算機視覺加速等AI應用場景。

歷時九個月,“啟明920”研發神速

2019年12月24日,高新區首顆AI加速芯片“啟明 910” 研發成功后,在馬愷聲教授的帶領下,西安交叉核心院芯片中心正式啟動“啟明920”AI加速芯片研發。3月中旬,西安交叉核心院全面復工,研發團隊全員集結,加速推進研發工作。在此期間,研發團隊取得多項相關研究成果,在CVPR、DAC等國際頂會發布論文3篇,並申請國內發明專利5項。經過月余的攻堅克難,4月27日,芯片正式在聯電流片﹔7月15日,“啟明920”流片完成﹔歷時一個月,8月20日研發團隊完成芯片測試並全面達標。

(馬愷聲教授與研發團隊在實驗室進行技術研討)

(研發團隊在實驗室開展芯片測試)

“啟明930”啟動研發

“啟明920”的研發成功是國產芯片加速發展的一個縮影,也是西安交叉核心院推進基礎前沿科技研究的全新起點。“啟明920”研發成功后,西安交叉核心院迅速啟動研發“啟明930”AI加速芯片,該款芯片將實現可擴展、高性能的設計,直接面向計算密集型的自動駕駛應用場景。

(責編:陳秋南、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