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行業大咖齊聚硬科技大會,西安彰顯智慧城市風採

2020年08月31日20: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根據聯合國的預測,1950-2050年100年內,全球城市化率將翻番,2050年將有68.4%的世界人口生活在城市。與此同時,交通堵塞、治安管理、環境污染等城市問題將愈加嚴重,城市管理難度加大。

隨著新興技術成熟,用先進技術解決城市問題,正成為大勢所趨。未來,被人工智能武裝的智慧城市,將引領城市發展。

在中央政策的指引下,我國多個省市圍繞城市發展總體規劃,確定了智慧城市建設的重點和發展路徑。其中,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四大直轄市均制定了“十三五”時期智慧城市的發展目標。而在新一線城市,智慧城市建設進程也在加速。

2020年9月15日-17日,“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將在西安正式舉行。智慧城市論壇是本次西安硬科技創新大會的議程之一。本次論壇,智慧城市領域專家匯聚一堂,共同探討在技術與場景的碰撞下,城市管理的方法與路徑。

智慧城市場景爆發在即

隨著城市規模不斷擴大,種種管理問題開始涌現,“智慧城市”成為應對和解決這些問題的有效途徑。

根據IDC發布的《2020年全球智慧城市支出指南》,全球智慧城市相關支出規模增速因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而放緩,但預計中長期將恢復並保持15%以上的增長態勢。至2020年,中國市場支出規模將達到259億美元,較2019年同比增長12.7%,高於全球平均水平,成為僅次於美國的支出第二大國家。

智慧城市之所以有巨量市場,離不開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成熟。比如傳統監控條件下,案件、突發事故等需要管理者用肉眼去識別視頻,而通過人工智能的人臉識別技術,可以將攝像頭捕捉到的畫面與后端數據進行比對,秒級處理上萬個攝像頭拍攝到的數據。

隨著技術愈加成熟,越來越多的企業進入智慧城市領域。阿裡雲、騰訊、華為、海康威視、平安等巨頭開始了積極布局。除此之外,一些新型技術企業也瞄准了這一巨大市場,通過研發和運用新技術,不斷推出各種產品方案,比如雲天勵飛、商湯等。

由此可見,隨著技術進一步落地到場景,越來越多的碎片化場景亟待挖掘,廣闊的市場空間亟待填充。

西安智慧城市建設成效顯著

智慧城市建設一大突出特征便是管理場景碎片化,因此城市整體的合理規劃十分重要,政府在其中便起到的了關鍵作用。

2014年,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八部門聯合出台了《關於促進智慧城市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2016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要求,推進城市智慧管理,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鮮明的智慧城市。

中央加速推行,地方政府也加快了建設智慧城市的步伐。僅2020年上半年,全國各省市行政機關共發布了9項與智慧城市建設相關的政策性文件。

陝西省在智慧城市建設上一直走在前沿。2018年出台了《關於加快推進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1年,網絡互聯互通率達到95%以上,匯聚政務數據80%以上、城市數據90%以上﹔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水平達到全國前列,其中2-3個城市達到全國先進水平。

作為陝西省省會的西安,便承擔了建設標杆型智慧城市的任務,發展至今,已經取得了眾多成果:

2018年1月1日,西安開通了支付寶地鐵手機掃碼過閘,成為西北地區智慧出行移動支付第一城﹔

2019年1月,西安曲江大雁塔南廣場、曲江大悅城成為全球首個刷臉支付商圈﹔

除了移動支付,在智慧政務方面,西安也有不俗表現。2018年6月,西安政務服務網上線運行,許多政府服務部門在支付寶、微信上都開設了“服務窗口”。並且,西安是全國首批把社保卡放進支付寶的城市,各大醫院開通了線上預約,移動支付等便利服務,市民在支付寶刷臉認証后,就能直接領取電子社保卡。

政府的大力推動、企業積極入局,西安智慧城市建設成效顯著。西安2019年7月,國衡智慧城市科技研究院將西安評為“2018-2019年度中國最具發展潛力智慧城市”之一,西安也成為絲路經濟帶上首個移動支付智慧城市。2021年,全運會將在西安舉辦。西安把“全面推行數字化城市管理”作為辦好十四運一項重點工作任務,將繼續推進智慧城市升級。

9月17日,在即將召開的“2020年硬科技創新大會智慧城市論壇”上,行業內企業家和學者將一同探討:在場景爆發的智慧城市領域,AI等新興技術如何與城市管理結合?目前已經遇到了何種挑戰?又存在哪些解決方案?相信未來,隨著解決方案愈加成熟,將有更多城市愈加智慧化,這值得我們長期探索和期待。

(責編:陳秋南、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